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分析:西班牙为什么支持美英(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1日 09: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3月10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前,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接受该国电视台采访


3月6日,一架美军C-5运输机从西班牙塞维利亚的一个军事基地起飞

  特约撰稿 子非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3月9日宣布,在不久的安理会对美国、英国和西班牙三国联合提案表决时,他们已经“接近”找到了9到10票赞成票。鲍威尔这个讲话,一方面可能是放烟幕弹,以便在当前主张对伊拉克动武的美国和英国与主张给和平另一个机会的法国都极力开展外交攻势,争取投给自己赞成票的形势下,使对手灰心丧气,让犹豫不决的国家倒向自己这边
;另一方面这可能也是实际情况,即美国争取到了“为下定决心的6国”即智利、墨西哥、喀麦隆、安哥拉。几内亚和巴基斯坦的所有6国的赞成票或其中至少5个国家的赞成票。但是,在此人们不应该忘记,如果西班牙不坚决支持美国,美国要想取得至少9张赞成票就会很困难。因此,人们可以说,在对伊拉克问题上,美国布什政府应该感谢西班牙政府。

  这里就产生一个乍一看来令人费解的问题:作为一个欧洲国家,多年来西班牙在国际事务中并不显眼,他们的外交活动与绝大多数欧洲国家特别是法国和德国也很合拍,为什么这次他们如此坚定,不怕与作为欧洲大国又是近邻的法国和德国立场严重冲突呢?西班牙首相、执政党人民党主席阿斯纳尔究竟有什么考虑呢?笔者认为这里有以下5条原因。

  首先,西班牙看中了在“后萨达姆”之后,可以在伊拉克取得好的投资机会。道理很简单:伊拉克通过美国军事行动推翻萨达姆政权而建立起来的新政权自然不欢迎目前反对用武力推盘萨达姆的国家,而要把好处给那些支持美国的国家。西班牙本来是经济较为落后的国家,20世纪80年代加入欧盟后,得到欧盟很多补贴,经济也得到很大的发展,但由于欧盟的扩大,许多比西班牙“穷”的国家即将加入进来,欧盟已经决定从2007年不给西班牙发展补助,因此西班牙必须自己找财源所在,“后萨达姆”的伊拉克需要复兴重建,自然是已经具有一定实力的西班牙投资者的好去处。

  其次,经济力量强大起来的西班牙,要求更有发言权,渴望能加入G8集团。在此问题上,美国的态度举足轻重,西班牙政府希望,美国会投桃报李,将来在接受西班牙为G8集团成员时不仅不是阻力,反而起推动作用。

  第三,为明年的大选做准备。一年以后,西班牙就要举行大选,而目前阿斯纳尔首相的人民党的支持率并不高,明年大选中可能会败给对手社会党。但是人们都知道,在16世纪哥伦布时代,西班牙是世界强国,但老大帝国逐渐衰落,到了20世纪30年代,由于佛朗哥发动军事政变建立法西斯政权,西班牙一直在世界孤立了几十年,直到上一世纪70年代末期佛朗哥去世之后,才再次融入国际大家庭,这样,西班牙人内心中也有大国情结。阿斯纳尔首相抓住西班牙人的这个心理,企图通过对伊拉克战争(归根结底,不用西班牙人打仗),满足选民的大国情结,取得支持而赢得大选胜利。不过,阿斯纳尔本人早就宣布,即便大选胜利他也不再继续担任首相,所以也有不同意他的人讽刺说,阿斯纳尔这样做是自己不当首相,也不让自己党内同志当。

  第四,与法国和德国分庭抗礼。长期以来,欧盟的主要主导力量是法国和德国,其他国家大体上是跟着走。现在,西班牙经济上有一定实力,自然不愿意还接受这样的局面,况且今后又得不到补贴,顾忌也就少得多。伊拉克问题又不是欧洲的问题,与法德两国有矛盾也无关大碍。

  最后,一些欧洲媒体猜测,阿斯纳尔还有另外一个个人想法,即扩大后的欧盟可能要建立类似于“欧洲合众国总统”这样的主席职务,阿斯纳尔很想利用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为担任这个职务创造条件。几天前,德国《明镜》周刊曾经采访阿斯纳尔,提出了这个问题,阿斯纳尔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只是说,在他家所在的“住房里,只有一个人正在竞选公职”,这就是他的妻子竞选马德里市政会的委员职务,颇有些“王顾左右而言他”的态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