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综述:四千余家台企在苏州形成“多元化”格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1日 08:3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苏州三月十日电(周建琳)总投资三千万美元的一家台湾公司九日在苏州高新区举行新厂开业典礼。至此,苏州市台资企业总数已突破四千多家,仅苏州高新区一地就达一百六十多家。

  这一快速增长的数据充分表明苏州仍是台商投资的热土。继昆山、吴江之后,常熟、太仓、张家港也正在成为台商投资的密集区。而在竞相吸引台湾高科技厂商投资的过程中,
上海和周边的昆山、苏州、吴江等地政府也逐渐达成了“错位发展,形成特色”的共识。

  就在台资IT企业逐渐群聚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昆山、吴江等地时,众多台资企业也把目光投向了苏州长江沿岸的太仓、常熟、张家港,集中了以冶金、建材、纺织品等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台商群落”已形成。

  人们注意到,资金、技术、人才密集的集成电路产业是台商投资上海的重点,台积电、中芯国际、宏力半导体等台资芯片制造商及多家台资IC设计和封装、测试厂,已在上海形成大陆最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背靠大树好乘凉”,苏州集中了台湾十大笔记本电脑企业中的九个,年产量将超过一千万台。包括昆山、吴江在内的整个苏州地区,目前台资IT企业已达六百余家。印刷电路板、鼠标器到数码相机、液晶显示屏、笔记本电脑等一系列电子产品从这里输送到世界各地。

  而张家港、常熟、太仓则借上海与港口的优势全力打造沿江经济带。目前,仅张家港就已吸引六百多家从事机械电子、冶金、化工等传统制造业的台资企业落户该市,共有三十亿美元投入张家港的沿江经济带,与在上海落户的四千多家商业、服务业台企形成了良性的产业分工格局,生机十足。

  面对四千余家台企在苏州形成的“多元化”格局,一些专家学者认为,这与上海的发展方向和长江三角洲产业布局的蓝图是一致的,台商投资长江三角洲的热潮不退,“错位发展”的趋势还将加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