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在钢丝上跳芭蕾”——走近云南反恐女警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0日 18:54 中新社网站

  “在钢丝上跳芭蕾”的女独角

  “反恐”,是去年和今年最热门的话题,当我们已不再回避恐怖主义,反恐精英就从电脑游戏的虚拟世界回归到现实。这些精英中,我省女性的身影时时闪烁其间———

  档案:杨文文,36岁,昆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女排爆手,是国内从事排爆的唯一女
性。1990年分配到昆明市公安局通信科,1995年接受公安部颁发的《排爆合格证》,两年后被评定为排爆工程师,至今参与了200多次搜排爆行动。

  1991年,第三届亚洲艺术节时杨文文被调到了主管防爆安检的技侦处。大学物理专业毕业的她成了培养女排爆手的最佳人选。她没犹豫就答应了,成为国内唯一的女排爆警察。一次以色列专家主讲的培训上,老师告诉杨文文,在以色列女警察学排爆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就是在这样一个男子主导的领域,她用更多的付出证实了自己的价值。

  孤胆英雄:一次,战友们全到禄劝执行防爆巡检任务去了,只有杨文文留守值班。市郊一水库的后山有人报案称,一辆出租车里发现一具男性尸体,车引擎盖露出一截电线,怀疑车里有炸弹。

  她只身赶到现场,仅有的排爆仪器、防护服都被战友们带走了,在没有防护装备的情况下,她一人走近出租车,透过车窗没发现车内有危险品。引擎盖前露出的电线没有内外接头,为防备是“拉发式”爆炸装置,她找来一个大木箱压住引擎盖,用绳拴紧,小心地从侧面将引擎盖掀开一丝小缝,借着微弱的亮光,仔细探察。在场的人都紧张极了,几分钟后杨文文终于抬起头,招手示意无爆炸物品。刑警们这才涌上前做现场勘查和尸检取证。

  “排除一枚随时可能爆炸的炸弹,就像在钢丝上跳芭蕾。”炸弹的制式、结构实在太多,随着科技的发展,恐怖活动的手段也科技化,杀伤力和威胁增加,起爆方式也更加复杂,能成功地排除几百种炸弹,也不能保证面对的下一颗炸弹不出问题。

  防不胜防:一次,3名罪犯在制炸弹时走火炸死了其中两人,另一把风的人慌乱中把做好的5颗炸弹全丢在水库里。杨文文一行到达现场后,拆开打捞起的炸弹才发现,里面有3种起爆装置,幸好渗水后炸弹失效了,否则很难拆除。

  几场虚惊:防爆安检队有个准则———为确保万无一失,接到报警都要严阵以待。1995年的一天,市内一重要公共场所的大厅内发现一箱不明物体,怀疑是爆炸物。杨文文请命上阵。她镇定地把纸箱转移到安全地带,仔细拆开,结果让人哭笑不得,原来纸箱里装的全是芒果。另外一次,一个匿名电话声称15分钟后要炸市区一家医院。防爆队飞奔到医院,爬房顶、下阴沟、攀院墙,排查了两个多小时,把医院“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有发现任何爆炸物。刚回到公安局大门口,恐吓分子又打来电话,不敢怠慢,杨文文一行立即调转警车,回到医院。最后终于查明,是恶作剧。

  面对随时可能的牺牲或残废,排爆队员得经历心灵的考验。几年前,大连市公安局的一位同行在排爆时牺牲了。他和杨文文曾共同接受培训,得知这一噩耗,她难过了很久。去年1月,在北京她见到了来自武汉的一位“小师弟”。从前生龙活虎的他,在一次排爆中被炸断了手腕。捏住他的断手,一向坚强的杨文文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尽管如此,杨文文却从未想过退却。

  人工智能文检专家李丽娜

  档案:李丽娜,45岁,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技术处文检室主任,文检高级工程师,从事公安文检技术26年,受理各类案件文检2300余件,出具法律鉴定书、检验报告2000余份,从未发生鉴定失实。

  在李丽娜多年办的案中,有不少令人咋舌的漂亮战。她不仅承办了公安部交办的“5·16”75人偷渡加拿大的特大案件文检鉴定工作,还承办了一批涉案金额亿元以上的特大金融诈骗案,其中1998年中纪委、云南省公安厅、省检察院联合侦办的红塔集团总裁褚时健等人共同贪污2600万美元特大案件中的重要犯罪物证、书证文检技术鉴定工作都是由她经手的,所有鉴定均被法庭作为重要证据采用。

  2001年,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某银行发生一起建州以来最大的金融诈骗案,损失60万元。李丽娜被派往当地后分析:取款人胆敢频繁地去各营业点取款,且笔迹不易被收集,很可能是异地人,此案应定内外勾结作案,侦查的主要对象应以银行内部为主,专案组采纳了她的意见。一张信汇凭证上添加的“3”和“6”成了仅有的线索,她与专案组一道白天驱车上百公里到各地营业点收笔迹样本,晚上回到公安局连夜检验。连续干了10多天,通过对有作案条件的87名银行工作人员的阿拉伯数字笔迹进行排查后,直接认定作案人系银行工作人员张丽。

  通过对张的突审,其交代出逃往境外的两名同案犯。侦查人员赶往境外把两名嫌犯抓获归案,追回赃款59万元。在侦查一线搞笔迹鉴定,有着巨大的压力。笔迹检验是一项人的智能技术,抓错、放错都在一瞬间。

  站在反恐一线的女看守所长

  档案:冯建,38岁,建水县看守所所长,在派出所当过10多年民警。

  在看守所里,冯建用爱心温暖着每一个犯人。去年底,看守所里一名23岁犯人一审被判死刑,他多次绝望地用牙膏皮割腕自杀。冯建得知后,安排专人对他严加看护,还反复进行疏导,都不见效。在冯建看来,不论多凶残的罪犯,因何犯罪,都是通人性的。

  她了解到犯人和姐姐相依为命,最听姐姐的话。于是冯建每次找他谈话都如姐姐般,并告诉他只要有一线生的希望都要尽全力去争取,“虽然一审判了死刑,但二审还有希望,如果不被判死刑,你自杀岂不是白白地死么?你怎么去报答姐姐的养育之恩?”冯建的真情渐渐感化了犯人,他开始主动协助民警做事,还写下遗书,捐献器官。3个月后,二审宣判: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他流着泪对冯建说:“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冯建把看守所看成了医治扭曲心灵、救抚被遗弃生命和深挖犯罪的第二战场。在她的带领下,去年所里协助破获124起刑事案件(其中重大案件24起),其中117起是在押人员提供的线索。看守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并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看守所”,冯建本人被推荐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监所是预防重大治安恶性案件和恐怖事件的起点,冯建用尊重生命、倾听生命的态度映照出人性之光。

  (文章原载于《春城晚报》,作者:施晓焰、杨树华、杨文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