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代替身回忆录:“我曾是萨达姆的儿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0日 18:20 北京晨报

  随着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越来越近,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和他领导的国家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本周,一名自称曾被迫充当萨达姆长子乌代·萨达姆·侯赛因的替身的伊拉克男子又将自己的回忆录——《我曾是萨达姆的儿子》再次出版,讲述了自己在伊拉克的遭遇。

  -当替身只因受到威胁

  回忆录主角是拉蒂夫·叶海亚,该书1994年第一次出版时并没有引起很大反响。在此伊拉克问题备受关注之机,德国的戈德曼出版社以兰登出版公司的名义再次推出了这本传记。如今生活在伦敦的叶海亚出生在伊拉克一个富足的家庭,曾和萨达姆的大公子乌代是校友。巧的是,他与乌代长相酷似。

  据这本回忆录说,1987年,注意到这一点的乌代曾问他是否愿意做自己的“替身”和保镖,叶海亚最初拒绝了。乌代于是将他囚禁在一个“恐怖小屋”,还威胁说要把他和他的姐妹们都扔给狗吃,叶海亚不得不答应了。

  -上岗前要先见萨达姆

  叶海亚随后接受了一系列培训。为了能有乌代那种“黑猩猩般的咧嘴一笑”,叶海亚还接受了牙科整形手术。上岗前叶海亚才知道,乌代事前并没有征求父亲萨达姆的同意。叶海亚得先见见“爸爸”才能工作。当然,他见的也有可能是“爸爸”自己的替身。

  叶海亚回忆说,进入官邸前要经过一系列古怪的程序,进萨达姆办公室前,他首先要接受检查,看是否携带有毒药,然后还要从保镖手中接过干净的袜子换上。萨达姆对这个“儿子”还算满意,于是叶海亚开始在一些公开场合假冒乌代出席。

  -头项差事是看虐待录像

  他的头一项差事是观看乌代和他的卫队将敌对人士折磨致死的录像带。叶海亚感触很深,“个人生死在伊拉克根本不是回事。暴力统治一切……大家早就把死亡看作平常事了。”据他说,乌代经常任意杀人和强奸,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惩治。这种行为方式很可能源于乌代从小所受的教育,“他5岁时就被带着看处决对手的情景,10岁就观看折磨和拷打的场面。”

  叶海亚说,乌代恣意妄为时自己也得被迫观看,但自己从未参与其中。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时,叶海亚被派去那里为乌代掠夺财富。他说,自己至少从科威特弄回了价值1.25亿美元的东西,事情败露后,叶海亚又不得不在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公开认罪,说自己利用与乌代相貌相似谋取私利。

  -回忆录真实性受到质疑

  1991年趁海湾战争之机,叶海亚逃离了伊拉克,并在奥地利维也纳结识了澳大利亚记者卡尔·温德尔。温德尔曾采访过萨达姆总统,可谓伊拉克专家,是他后来执笔将叶海亚的故事写作成书。

  有人指出,此时推出回忆录是为了给伊拉克作反面宣传,并质疑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对此,温德尔说,自己曾从头到尾检查过叶海亚的故事,并亲自请牙医为他做检查,结果证明叶海亚确实曾矫正过门牙。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萨达姆的两个儿子——38岁的乌代和36岁的库赛都有可能成为未来的伊拉克总统。另有报道说,美国已将二人都列入开战后将要抓获或消灭的伊拉克“黑名单”中。倪红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