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时延春:我眼中的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8日 04:47 舰船知识网络版

萨达姆接见时延春先生时的照片

  (撰稿: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中国前驻也门、叙利亚大使时延春)

  随着美英加速增兵海湾,伊拉克上空战云密布,巴格达似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感。一场“倒萨”战争一触即发。人们都把目光投向了萨达姆和伊拉克。萨达姆是个什么样的人,成为人们感兴趣的话题。

  海湾危机爆发前,我曾随团访问伊拉克,有机会见到萨达姆。在长达两小时的会见中,我仔细端详了萨达姆的风度和容止。他蓄着阿拉伯传统的小胡子,眉毛浓重,两眼炯炯有神。他身着军装,腰间挎一把手枪。他思路敏捷,讲话条理分明。他滔滔不绝地谈到他对国际形势和对中东海湾形势的看法,尤其谈到石油问题的重要性及阿以冲突的严峻性。在这次会见中,他显得彬彬有礼,认真听取客人的讲话,并亲自作笔记。他与我们热情握手,照像留念,还亲自把我们送到总统府门口。这次会见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访问伊拉克期间,我了解到萨达姆的一些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他喜欢读书,尤其爱读政治、历史、人物传记之类的书籍。他喜欢文学、音乐,特别爱听伊拉克西部贝都因民歌和阿拉伯著名女歌唱家乌姆·库尔舒姆的歌曲。他在空闲时间听听音乐,弹弹阿拉伯琴,有时也动手写小说之类的文学作品。有些诗人写了赞扬他的诗并朗诵给他听,在这种场合他显得非常高兴。他重视新闻媒体方面的报道,每天都坚持读报听广播,伊拉克新闻界如发表有关他的报道,都要由他亲自审定。

  萨达姆看上去精力充沛,这与他坚持锻炼身体有关。他擅长骑马、打网球,也喜欢游泳。他来自农村,喜欢到农村去视察,了解农村情况。有时,他穿一件阿拉伯长袍,这与伊拉克的传统装束完全一样,所不同的是,他在穿阿拉伯长袍的同时,嘴里还叼着一支古巴雪茄烟。以前,萨达姆喜欢穿欧式服装,但后来他经常身着戎装,腰间挎一把手枪。

  在伊拉克每到一地,到处都能看到萨达姆的挂像和语录,陪同人员和接待人员口必称“我们的总统”、“我们的领袖”、“我们的统帅”。在当今的伊拉克,人们除了赞美萨达姆,很难再听到赞美之声。伊拉克对萨达姆的个人崇拜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萨达姆已经被神化。的确,萨达姆是一个无可争议的铁腕人物。

  萨达姆具有桀骜不驯的个性,这与他的出身有密切关系。他是个遗腹子,出生在农村,9岁时又成为孤儿,靠叔父和舅舅抚养成人。苦难的童年培育了他刚强的性格。他发誓要靠个人奋斗摆脱命运,出人头地,光宗耀祖。

  萨达姆在中学阶段就开始关心时局和政治,积极参加学生运动,于1957年加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1957年10月,他受复兴党的指示,与其他9名青年去刺杀当时担任伊拉克总理的军人独裁头目卡塞姆。他们的这次行刺活动遭到失败,萨达姆因腿部中弹而被捕入狱。在牢房中,他忍着疼痛用剃须刀剜出腿上的子弹。伤愈不久,他奇迹般地成功越狱,四处奔走,骑着一头毛驴穿越茫茫沙漠,历尽千难万险,经叙利亚逃到埃及,进入开罗大学攻读法律专业。他返回伊拉克后继续从事反政府的活动,再次被捕入狱,过了两年铁窗生活,第二次成功越狱逃走,更积极地进行政治活动。1968年7月17日复兴党政变成功执政,萨达姆受到重用,从此平步青云,成为伊拉克政权中的核心人物之一。

  萨达姆青少年时代阅读了大量领袖人物和名人志士的传记。他最崇拜的人物是公元前6世纪修建空中花园的新巴比伦王国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和20世纪中期叱咤风云的埃及雄师纳赛尔,他决心以这两位偶像为榜样走自己的路。1979年7月萨达姆出任伊拉克总统后,他的领袖欲和权力欲大大膨胀。他连任总统,复兴党总书记,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不断加强自己的统治地位。他通过各种手段建立了以他为中心的权力网,巩固了核心领导集团。他拥有一批铁杆警卫人员,有共和国卫队、特种部队、特别安全局、情报总局等机构,对他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和核心人物采取极为严密的安全防护措施。还有报道称,萨达姆有多名替身,他自己的住所多为地下坚固建筑,且行踪无定。

  长期以来,萨达姆多次成功地避开明枪暗箭,挫败了一次又一次企图暗杀他的活动。他对反对派毫不留情,坚决镇压。他不断地撤换高级将领,更换内阁成员;;果断地镇压多起暴动,平息叛乱;铲除了包括他女婿在内的反对派;粉碎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划的政变和谋杀阴谋,破获了中央情报局在伊拉克的秘密组织;对库尔德族采取坚决镇压和分化瓦解相结合的策略。通过这些措施,萨达姆躲过了一次次风险,保住了自己的总统宝座。

  萨达姆好大喜功,矢志成为名垂青史的人物。为此,他不惜穷兵黩武,致使他接连撞击热点问题。萨达姆执政后,与伊朗的霍梅尼政权交恶。1980年9年22日,萨达姆出动10万兵力,分3路突袭伊朗,两伊战争爆发。这场战争持续了8年,给双方带来沉重灾难。伊拉克人民期盼在战后能够休养生息,过上太平日子,但事与愿违,萨达姆又把他们拖入到另一场更为悲惨的战争中。1990年8月2日凌晨,萨达姆出动10万精锐部队,对科威特发动闪电式袭击,轻而易举地占领了科威特全境,但也为美国染指海湾提供了良机。美国出于霸权主义的战略需要,应科威特、沙特政府邀请出兵海湾,并组成多国部队,于1991年1月17日向伊拉克开战,爆发了震惊世界的海湾战争。伊拉克在这场战争中惨遭失败,损失巨大,元气大伤。战后,美国对伊拉克一直采取"遏制"政策,在伊拉克设立“禁飞区”和“安全区”,美、英战机对伊拉克进行狂轰滥炸。与此同时,连续十多年的制裁措施更使伊拉克雪上加霜。小布什入主白宫后,进一步强化了对伊拉克的立场。“9·11”事件后,布什政府决心推翻萨达姆政权,加快了"倒萨"部署。

  萨达姆内外交困,处境维艰,但他从不认输,表现出应对困境和风险的能力。一方面,他牢牢控制最高决策核心,充分发挥军警特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稳住国内阵线。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外交攻势,以哀兵策略争取国际同情,重点作周边国家、大国和联合国的工作,扩大自己的回旋余地,打乱美国的部署,不断与美、英周旋。萨达姆顽强拚搏,使尽全身解数,在逆境中挣扎了十多年,并坚持与美国较劲,令美国感到头痛和恼怒。

  萨达姆在一连串重大事件中的所作所为表明,他是一位能屈能伸、能进能退、善于玩弄权术的人物。有分析家认为,萨达姆自幼寄人篱下,为求生存,养成了这种性格。早在贝克尔任总统和执政党总书记时,萨达姆在他手下任副职。在长达10年的岁月中,萨达姆对贝克尔毕恭毕敬,惟命是从,从不张扬,从不越雷池一步。他的举动获得了贝克尔的信任,贝克尔以健康为由主动辞职,把政权交给萨达姆。

  在两伊战争中,伊拉克开始打得比较顺手,但后来伊朗组织反攻,战场形势发生了变化。于是,萨达姆便主动提出,只要伊朗同意停火,伊拉克军队将在两周内全部撤回国际边界,结束一切形式的军事行动,这一提议遭到伊朗的拒绝。1987年7月20日,安理会通过关于结束两伊战争的第598号决议,伊拉克当即表示接受,伊朗开始既不接受也不拒绝,直至1988年7月才正式表示接受。海湾危机爆发后,安理会通过了一系列针对伊拉克的决议,其中包括对伊拉克进行全面制裁的决议。萨达姆不仅拒绝接受这些决议,还提出了相反的倡议。海湾战争结束的当日,萨达姆被迫宣布停火,并宣布无条件接受安理会就海湾危机和海湾战争做出的全部决议。

  在美国步步进逼的情况下,萨达姆更加注重策略运用。在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中断在伊拉克工作4年之后,萨达姆宣布无条件接受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当核查小组负责人指责伊拉克没有全面合作时,萨达姆立即做出重大让步。在对待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问题上,始而由伊拉克议会表示反对,继而由萨达姆出面表示接受,并不断做出重大让步。

  布什表示,他不想再看萨达姆继续表演,并发出了“倒萨”号令。萨达姆用什么招数应对这场危机,他的命运如何,已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本文根据时延春先生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实录整理而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