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分析:核查报告积极评价伊方合作有利“主查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8日 01: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逐日)

  在北京时间2月7日晚开始的安理会会议上,联合国首席武器核查员汉斯·布利克斯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分别就最近一段时间的对伊拉克武器核查工作进行了汇报。

  布氏和巴氏在此次会议上的报告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因为目前围绕着是否通过英美提交的决议草案问题,主战派和主查派都展开了外交争夺。目前在15个理事国中除了美国、英国和西班牙作为提案国外,仅有保加利亚将支持该提案,而法国、德国、俄罗斯、叙利亚以及中国都不赞成通过授权对伊动武的议案,剩下的6个国家还处于观望状态。而在布氏和巴氏汇报之后,安理会各理事国将展开非公开的磋商以讨论是否对提案进行审议。因此布利克斯和巴拉迪的报告将对这些中立国家的投票意向产生重要影响,进而直接影响到决议草案能否获得通过。

  纵观布利克斯的报告,应该说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对伊拉克目前合作的态度表示满意;仍需要伊拉克继续配合;还需要几个月继续核查。在报告中,布利克斯汇报了对伊核查的最新情况,对伊拉克在解除武装的合作方面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关于伊拉克用移动设施藏匿违禁武器的说法于实无据。而且他强调,伊拉克销毁萨默德导弹是实质意义上的解除武装。他同时指出,在过去的一个月伊拉克加大了合作力度,这是积极的发展动态,但它所作的一切还有待冷静地进行评估。在汇报中布利克斯还要求继续给与几个月的核查时间。

  国际原子能机构干事长巴拉迪在汇报中指出,并没有证据证明伊拉克试图购买铝制管用于其核武器计划和试图从非洲国家尼日尔购买铀。

  综合布利克斯和巴拉迪的报告内容,可以说是对法国、德国和俄罗斯等主张继续核查一方十分有利,对处于中间立场的安理会理事国的立场将对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也使美英提出的新决议案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但是尽管布利克斯的报告有利于“主查派”,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英新决议案获得通过的道路已被堵死。随着美英两国在海湾地区的兵力部署基本完成,已经可以随时军事打击伊拉克。因为无论是主战的美英等国还是主张继续核查德法德俄国家,都不希望在伊拉克问题上最终摊牌,导致美英在没有得到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伊发动战争。

  从美英方面看,没有安理会的授权进行动武面临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可能国内的反战压力增大,对伊动武丧失合法性以及战后伊拉克的重建问题离不开联合国。而如果通过一定的让步,能够使草案在安理会审议获得通过,一方面可以对伊施加强大的压力,毕竟已有30万大兵压境,且已摆出一副非打不可的架势。如果萨达姆面临压力被迫开始真正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甚至进而迫使萨达姆下台,那不仅美国将重新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而且小布什连任的可能性也将大大增加。而如果萨达姆继续其抽一鞭走一步的做法,那么就将给美英两国发动战争的口实,那时两国受到的压力将会大大减小。

  而法德俄等国同样也不希望出现提案流产、美英单独动武的结果。如果出现那种情况,不仅它们与美国之间的关系会受到严重损害,而且联合国权威也将受到沉重打击。

  由此看来,双方仍然有达成妥协的可能。而且目前虽然形势对美英不利,但是如果美英两国在随后的协商中提出妥协修正案,情况可能会出现变化。因为加拿大曾提出一个以3月28日为最后期限并包含自动动武授权内容的提议,得到“中间六国”中一些国家的支持,“主查”方中只有法国明确反对。如果中间立场的理事国面对美国的强大压力,很有可能会转而在表决中支持美英的修正案。这种情况的出现将会对“主查”方带来压力,因为尽管他们反对美英提案,但是如果美国获得9票支持,如果要阻拦该提案的通过就是必要使用否决权,正如前文所述,这种情况并不是它们所乐意看见的结果。

  由此看来,现在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双方是否能够找到一个怎样的妥协点。英国已经开始酝酿对包括给与伊拉克一定期限的草案修正案,以换取中间国家的支持和法德俄相应的让步。鉴于双方在是否授权动武以及是否继续核查和最后期限等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可以预见在随后进行的安理会磋商中将会有艰苦的讨价还价,不排除草案最终流产的可能性,伊拉克局势可能在随后的几天内明朗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