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裁军大使在裁谈会上呼吁推进国际裁军事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6日 20:23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3月6日电(记者陈威华)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6日在日内瓦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裁谈会)第一期会的一次全会上发言指出,国际社会应当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推进国际裁军事务。

  胡小笛说,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推进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是重要而现实的任务。他指出,联合国大会去年通过决议,确立了在裁军和防扩散领域推进多边主
义所应遵循的最基本原则,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维护和推进多边主义。

  在谈到全球战略和安全形势问题时,胡小笛阐述了中国的三点意见。他说,首先要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恪守国际法准则,维护作为全球集体安全框架重要组成部分的军控与裁军国际法体系;其次,应不断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推进核裁军;第三,各国应加强战略对话与合作。

  胡小笛还就核不扩散条约和防止外空武器化等问题重申了中方的一贯立场。他指出,在当前形势下,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权威性、完整性和普遍性,对于防止核武器扩散和促进核裁军进程至关重要。他同时强调,外空武器化趋势既是对战略稳定的重大威胁,也妨害军控与裁军努力。制止外空武器化、防止出现外空军备竞赛是当前的迫切任务之一。

  胡小笛最后希望裁谈会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他说,裁谈会是多边军控与裁军领域的造法机构,中国高度重视裁谈会的作用,希望裁谈会能在兼顾各方安全关切的前提下早日启动实质性工作。

  裁谈会迄今创立25周年,总部设在日内瓦。今年的裁谈会仍将分成三期举行,第一期会于1月21日开始,将于3月28日结束。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率团出席。(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