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提出民用航天今后十年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3日 06: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日电(记者孙自法)本社记者二日从中国国家航天局获悉,该局已明确提出了今后十年中国民用航天事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

  目标主要包括:形成卫星公用平台和新一代运载火箭两个型谱;建立天地一体化的综合卫星应用体系;实现空间科学、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计划;实现探月“嫦娥”工程的第一期目标;完成民用航天从“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的转化;实现航天事业的全面、协调
发展。

  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国国家航天局还确定出四大工作重点:

  一是深化论证、启动月球探测关键技术攻关,推动探月“嫦娥”工程尽快立项。根据“统筹规划,远近结合,循序渐进,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将“嫦娥”工程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实施。

  二是制定中国航天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着手建立天基基础设施框架下的民用航天服务体系。天基基础设施包括,建立长期稳定运行的卫星对地观测体系和卫星广播通信系统,到“十一五”中期完成新一代运载火箭基本型的研制。

  三是进一步完善民用航天政策法规体系,实现民用航天活动管理法制化,建立竞争、评价、监督和激励机制,激发民用航天活力,使中国航天健康、有序、协调发展。

  四是坚持自力更生与对外开放相结合,加强政府间国际空间合作,为中国航天发展建立良好的国际合作环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