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土耳其政府责怪美国急躁导致国会否决美军进驻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日 21: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日电土耳其国会昨晚以些微之差票数未能通过美军进驻案,总理居尔政府立即召开检讨会,归纳原因是因美国稍早拒绝土耳其提出的军事与经济要求,而且多次“逼迫”土耳其接受美国驻军,导致人民与国会反感。

  “中央社”发自安卡拉的报道说,昨晚,土耳其国会就是否同意美军进驻及土耳其派兵国外提案,经过长达三个半小时的秘密会议讨论后进行表决,结果二六四票同意、二五0票
反对、十九票弃权,因同意票数未能达到出席人数五百三十三席的半数以上,提案未能通过。

  据外交部官员今天表示,总理居尔立即先后召集外长等内阁重要部会首长举行紧急会议,检讨未能通过因素,并且在会后又召见美国驻安卡拉大使皮尔森,要求将检讨问题结果转告美国总统布什,同时强调土耳其仍然支持美国政府的立场。

  据外交部次长表示,检讨会的结论是:美国罔顾土耳其的民意趋势,数度公开强行施压土耳其政府同意美军进驻及支持对伊拉克作战;此外,美国不顾土耳其的强烈反对,最近主导伊拉克反对派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召开“国事会议”,引发土耳其担心美国可能庇护库尔德人独立建国。

  这位官员同时表示,由于国会未能通过美军进驻案,土耳其与美国已接近谈判尾声的若干经济、军事及政治协议,也只好暂时中止,双方至今也仍未签署任何协议,包括美国同意补偿土耳其支持作战的数百亿美元捐赠款与长期低利优惠贷款等。

  不过,据执政党“正义发展党”官员表示,政府仍考虑在下周将美军进驻提案二次交付国会表决,但也可能等待联合国武器检查员七日提交伊拉克最后武器检查报告后,再视情况决定。

  安卡拉观察家认为,如果下周国会二次表决结果依旧,美国势必要被迫改变对伊拉克作战计划,放弃土耳其基地及港口为攻伊跳板,而仅能仰赖在科威特建立的“南方阵线”进逼巴格达,但如此一来,战事可能延长,军费增加,美军伤亡也可能增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