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土耳其议会何以把美国人“打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日 20: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三月一日电(记者陈建)一直围着伊拉克“死缠烂打”的美国媒体,一日晚不约而同地用一个说法形容来自安卡拉的消息:“这挫折大得简直都让人晕过去了。”

  这个挫折就是三月一日土耳其国民大会的表决结果:议会以二百六十四票赞成、二百五十票否决、十九票弃权的结果,驳回了美军进驻土耳其、以便开辟对伊拉克北方战线的提案。因为,土耳其宪法规定,要通过外军进驻的提案,必须有半数以上赞成才行。如今少了
三票。而这三票之差,足以迫使五角大楼改写对伊拉克的作战计划。

  美元不是万能的

  在华盛顿看来,土耳其是自己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友、北约成员,也是穆斯林国家中少有的推行“民主制度的楷模”,理所当然应该支持美国的“倒萨大计”。

  更何况,几个月来,为“购买”支持,美土官员紧张痛苦地“讨价还价”,最终,美国人把土方要求打了“六折”:现金援助六十亿美元,十五至二十年的低息贷款二百亿美元。白宫和五角大楼其后一再强调:“这是最后的价码”,意思是封住土耳其人的嘴,别再“趁火打劫”。

  难道有现成的“发战争财”机会不要?尤其重要的是,土耳其真敢把美国在中东的那只有力的大手给挡开?土耳其要说出这个“不”字,并不是很容易的事。

  美国人也明白这一点。所以,从五角大楼传出来的作战计划,一直把土耳其南部与伊拉克北方接壤的三百五十多公里边界当作重要的北线。这条战线,比从约旦进攻的西线、从科威特进攻的南线都要长,特别适合大规模地面部队推进。

  而且,土耳其地处欧、亚、非交界处,三面环海。为攻打伊拉克,美军把五支航母舰队都调集到波斯湾地区。六万二千名士兵、二百五十五架战斗机、六十五架直升机都等着进驻土耳其,许多载着重型装备的船只已在土耳其南部港口“卸货”了。如果再考虑到战争期间庞大的后勤补给需要、战后保卫伊拉克北部油田的问题等等,要放弃土耳其这个基地,打伊拉克可真难透了。

  “都是民主惹的祸”

  土耳其议会的否决,着实给华盛顿出了个大难题:是逼着土内阁把议案修改后再提交一次、以便让议会再表决一次看看结果呢?还是马上将第四步兵师调集到科威特去?

  “重吃二遍苦,重受二茬罪”,一直是土耳其人想避免的。

  与美方谈判时,土耳其官员总是强调一九九一年海湾战争中的教训:五十万难民涌入,经济遭受重创,随后十年,金融动荡,到二000年达到顶点,货币体系崩溃,失业率狂涨。

  就在表决前,五万人在议会大厦外游行,高喊反战口号:“我们不愿当美国的士兵”。

  土耳其总人口六千七百多万,绝大多数信仰伊斯兰教。民意测验显示,百分之九十四的民众反对卷入对伊战争。今天议会中的否决票已近一半,如改头换面把同样的议案又递上去,可能还会被驳回。那么现内阁是否还坐得稳,就真成了疑问。

  《华盛顿邮报》记者这样描述:表决结果公布后,土耳其总理居尔拉长着脸、疲惫地对记者说:“我们都要尊重议会的决定。这就是民主的要求。”“我们很清楚,政府正处于危难时刻。”执政的正义发展党领袖厄杜根说:“你还想怎么样?”议会的决定是“一个完全民主的结果”。

  土耳其另有苦衷

  分析家指出,对伊战争在土耳其内部遭到强大抵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库尔德人问题。

  在土耳其、伊拉克的交界地区,聚居着大约一千六百万库尔德人。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不断有一些库尔德人组织主张以暴力手段争取独立。对此,土、伊政府是同样打压。两国政府军与库尔德人之间的武装冲突持续了二十年。

  但为孤立萨达姆政府,美国一直明里、暗里支持库尔德人,卖他们军火,给他们情报。为阻隔伊拉克政府军的围剿,一九九一年海湾战争后,美、英、法三国在北纬三十六度以北,划定了库尔德人“安全区”,把伊拉克境内的三、四百万库尔德人保护起来,帮他们自治。

  土耳其担心,一旦伊拉克中央政府垮台,位于其北部的库尔德人就会宣布独立。那么,土耳其境内的近一千三百万库尔德人难道不会闻风而动吗?况且,伊拉克北部的油田一旦被库尔德人掌握,他们便如虎添翼,有了独立的物质基础。就算美国不支持,但少数民族闹独立这块伤疤结在自己身上,到时候发作,只有自己倒霉。

  一日,伊拉克开始销毁违禁导弹。这与土耳其议会的消息一起传来,对美国的“倒萨外交战”构成强大冲击。但美国媒体报道,即便土耳其拒绝美军屯兵,美军的北方战线还在,只不过部队不是从地面挺进,而是靠空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