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阿拉伯国家联盟第15次首脑会议在沙姆沙伊赫开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日 23:09 新华网

  新华网沙姆沙伊赫3月1日电(记者黄敏、李博)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第15次首脑会议1日上午在此间开幕,会议将讨论有关阿拉伯国家反对战争、支持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实现巴勒斯坦和平建国等问题。

  上届阿盟轮值主席国黎巴嫩总统拉胡德首先致辞。他强调,阿拉伯领导人在这里向国际社会发出强有力的信息,就是坚决反对向伊拉克、科威特或任何阿拉伯国家发动军事打击

  本届阿盟轮值主席国巴林国王阿勒哈利法接着发言,呼吁成员国寻求和平的“战略选择”,把发展摆在首位,避免海湾地区发生第二次战争。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警告说,阿拉伯国家正处在危急关头,需要形成共同决心与统一立场,保护本地区政治、经济和人民不受战争之苦。他还呼吁伊拉克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全面合作,避免战争发生。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通过录像向首脑会议发表了讲话。他说,他和以色列已故总理拉宾达成“勇敢者”的和平,但是这种和平局面目前已被以色列现政权打破。他强烈谴责以色列镇压巴勒斯坦人的暴行,重申支持中东问题国际四方委员会为解决巴以冲突所做的努力。

  阿盟秘书长穆萨在会议报告中反对战争威胁,谴责以色列违反所有联合国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

  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外长帕潘德里欧也在会议上发言。他客观地陈述了当前主张和平解决伊拉克危机和主张动武的若干立场,希望阿拉伯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解决巴以冲突的紧迫性,表示无论战争是否发生,欧盟都将把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视为要务。

  14个阿拉伯国家元首和阿盟其他成员国的代表与会,帕潘德里欧和联合国官员列席会议。

  本次首脑会议将讨论通过阿盟外长提交的决议草案,其中主要反映了阿拉伯国家反对战争,支持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实现巴勒斯坦和平建国的强烈愿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