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实现载人航天后将探月关键技术攻关启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日 16: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张毅姚润丰)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1日透露,继载人航天工程之后,中国航天下一个目标是月球探测。

  栾恩杰在此间召开的中国民用航天工作会议上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提出要“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预先研究”,我国科学技术界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积极开展月球探测研究,推动了我国深空探测技术与应用科学的发展。2002年还举办了“深空探测技
术与应用科学国际研讨会”。在此基础上,国防科工委(国家航天局)组织有关院士和专家对我国月球探测工程进行了综合论证,初步形成了以第一期工程为重点的论证报告。根据国情,提出了我国开展月球探测工程的基本原则为:统筹规划,远近结合,循序渐进,持续发展。

  栾恩杰说,国防科工委(国家航天局)在以往论证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开展探月工程的论证和关键技术攻关。

  根据开展月球探测工程的基本原则,月球探测工程将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实施。第一期工程通过发射月球探测卫星,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厚度和探测地月空间的环境。第二期工程发射月球探测器登陆月球,第三期工程实现月面巡视勘察与采样返回。

  据了解,目前我国正在进行月球探测卫星立项准备工作,突破关键技术,为月球探测工程立项和全面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