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聚焦国家科技奖:我国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大大提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1日 11: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李薇薇、张景勇)2月28日举行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颁发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项目,终于打破了这个奖项连续四年空缺的尴尬。

  “这表明经过多年的努力,在‘科教兴国’战略的推动下,我国在原始性创新方面终于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取得了被国际公认的领先科研成果。”国家科技奖励办副主任胡晓军说。

  我国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大大提升不光表现在这“零”的突破上,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奖授予的一、二等奖项目达到24项之多,远远打破了多年来总数一直徘徊在15项左右的局面。其中,像“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1%(3号染色体短臂末端)基因组测序”和“遗传性乳光牙本质致病基因的研究”等多个项目都是1999年以后我国科研人员在原始性创新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

  国家支持对创新能力的提升给予了重大支撑。在这次国家自然科学奖中,国家973项目占到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基金各有1项。

  高度重视专利和知识产权,在成为我国科技政策、科技管理部门、科技人员和企业关注重点的同时,也保护了我国科技原始创新能力的更好发展。胡晓军介绍说,在200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民口18个二等奖中,每个项目都取得了一项以上中国发明专利和相关知识产权,共获专利51项,包括43项中国专利和8项外国及国际专利。

  仅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200万吨渣油加氢处理(S-RHT)成套技术开发”,目前已获批准专利39项。知识产权和专利制度这个坚盾,正在成为保护和发展我国的产品、技术,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有力武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