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应用卫星、卫星应用齐驱并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28日 22:41 光明日报

  王光荣

  “‘星通网’是一种集卫星通信、数字视频广播和互联网的优势结合于一体的星状宽带卫星网络系统。有了这样的广播网络系统,我们在网上看电视、听广播、读新闻、玩游戏、接受远程教育将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在2月27日举行的2003年中国国际信息技术展览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示了近五年来在应用卫星、卫星应用及相关电子信息产业等领域取得的一批重要成果。“星通网”就是该公司开发的一种高尖端的卫星应用产品。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金壮龙介绍说,在应用卫星研制开发领域,此次集团公司参展的卫星有实践五号科学试验卫星、风云一号卫星、风云二号卫星、东方红三号卫星、大型静止轨道通信卫星等,这些卫星是近五年来我国在民用卫星研制方面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生产并投入使用的多种应用卫星,构成了我国天基信息系统平台,是国家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鑫诺二号大型静止轨道通信卫星模型是此次展出的一大亮点。我国将以新一代大容量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公用平台为基础,力争实现广播通信卫星出口零的突破。

  在卫星应用产品领域,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示了在通信、导航定位、对地观测等方面的产品、服务和相关的公司:动机座卫星通讯系统、卫星远程测报通信系统、卫星导航综合应用系统、海用GPS定位仪……动机座卫星通讯系统可以广泛用于车船用移动卫星电视接收系统、野外工作移动通讯系统等领域。在西藏易贡大滑坡监测、黄河口地区海岸线动态监测、塔里木盆地北缘矿产和地下水资源调查中,卫星应用产品都发挥了重要贡献。展板和图片生动地向人们展示了卫星应用产品广阔的市场前景。

  展览会上,中国天地卫星股份有限公司引起了参观者的广泛关注。这是祖国大陆在应用卫星及卫星应用产业领域诞生的首家上市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郑亚琳介绍说,“十五”期间,公司将研制和发射约10颗涉及通信、遥感、测绘、空间探测、科学试验等各个系列的小卫星。公司要建成天地一体化的卫星及其应用的业务体系,打造成为中国卫星应用产业的旗舰!

  图为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生产的各种应用卫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