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当局不承认祖国大陆学历难挡台湾学子求学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28日 18: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海峡时评)学历难阻求学路

  新华社记者朱华颖、刘江

  负笈从师,到祖国大陆求学,近年来已成为越来越多台湾学生的选择。本来,海峡两岸同文同种,到祖国大陆读书是件自然不过的事。但在台湾当局至今不承认祖国大陆学历的
壁垒下,台湾学生的这种选择却好似“凿壁偷光”般,透着求学的执著和现实的无奈。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祖国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已超过4000人,如包括短期进修人员,则已逾2万人。仅2002年一年就有1000多名台湾学生到祖国大陆就学。

  台湾学生到祖国大陆读书,为的是实现人生理想和抱负。记者近日在北京采访时了解到,一些学生看好大陆飞速发展的机遇,认为“在大陆考研是进入这里市场的最佳途径”;一些学生认为“大陆发展中的社会结构”本身就是非常好的研究课题,只有亲身到这里学习体验,才能获得第一手资料;一些学生希望通过到大陆上学来拓展国际视野,为今后的事业奠定基础;还有一些学生则“术业有专攻”,到大陆研习中医、法律、经贸等专业,增强自己的就业竞争力。而无论是游学历练还是学习专门技术,台湾学生将到祖国大陆求学看作自己人生规划中的一个重要步骤。

  面对年轻人求知的渴望和奋斗的热情,台湾当局却视若无睹;面对台湾学生及其亲属多年的呼吁,台湾当局却充耳不闻。拒不承认祖国大陆学历,致使台湾学生在祖国大陆寒窗苦读回台后,在就业、资格考试等方面都受到不公平待遇。一位在大陆读医科的台湾学生无奈地说:“大陆医学院的学历可以考许多国家的医师执照,却不能考台湾的。”

  承认祖国大陆学历,可以给年轻人求学提供更多的选择,这本是单纯的教育问题,一位台湾学者指出:“大陆许多大学都具有国际水准,学历也被世界各国包括欧美发达国家采认,台湾没有不采认的理由”,台湾当局的这种做法“很明显是政治考量”。

  其实,台湾当局不承认祖国大陆学历,无非是想借此阻挠台湾学生赴大陆求学,阻挠两岸文化的交流、交往,而其所做所为却以牺牲台湾学生的个人前途为代价。台湾当局害怕台湾青年到大陆求学后更加了解祖国,害怕两岸学生在一起读书后感情加深,害怕他们的“台独”理念因此而更加没有市场。甚至还有人称开放大陆学历是“三通”外的“第四通”,应当以“戒急用忍”的方法加以限制。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无论台湾当局如何阻挠,莘莘学子为了求知、为了发展、为了实现梦想,依然百折不挠地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了人生道路。

  一位台湾学生在来北京念书前,曾听持大陆学历的朋友诉说回台后遭到的各种不公平待遇,“他对我说:‘你要做好回到台湾受歧视的准备’,但我觉得还是学习重要,所以就考来了。”

  以介绍大陆大学动态为主的“台湾网大”网站,2000年成立后每天上网人数很快就达到23万人次左右,且多半是大学生。许多台湾学生表示,到大陆读书“实质的东西要大过学历的采认”,而且他们认为台湾承认大陆的学历是“迟早的事”,因为“需要已存在,无法再回避”。

  尽管希望到祖国大陆读书的台湾学生很多,但在台湾当局的阻挠和限制下,多数人却不能如愿,许多台湾学生因为担心今后个人的就业问题而迟疑彷徨。人行犹可复,岁行哪可追。岛内舆论指出:“个人受教育的时机稍纵即逝,一旦错过终其一生可能都无法弥补”。

  目前,台湾各界要求当局尽早承认大陆学历的呼声越来越高,到大陆读书的台湾学生还自发地在台北成立了“台生会”,以呼吁当局承认他们的学历,捍卫自身的权益。面对这样的现实,不知台湾当局何时能顺应民心、顺应潮流,承认祖国大陆的学历,还台湾学生一个求学的自由?(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