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精益求精打造长征二号F型火箭(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26日 19:36 中国航天报

神舟即为长2F火箭送上太空

  “以最严、最细、最慎、最实的工作标准,按载人的加严要求,将中国的首位航天员安全送入太空”——打造“神箭”的长征二号F火箭研制队伍,目前已瞄准载人飞行目标,全面开展工作。这是记者在刚刚结束的“神箭”发射“神舟四号”总结暨首次载人飞行工作会上获悉的消息。

  去年12月30日,长二F火箭第四次送神舟飞船遨游太空。此次飞行,进一步验证了火箭
设计方案的正确性、工作的可靠性和系统间的协调性,实施载人飞行的状态得到了考核。与此同时,整个研制队伍的载人意识不断增强,管理工作更加规范,产品质量逐步提高,研制队伍经过实战锻炼日趋成熟,已为进入倒计时的首次载人飞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神箭研制队伍的工作重点已明确为以确保航天员安全为中心任务,强化载人意识,加强管理,狠抓落实,用载人标准检验每一项工作,全力以赴,实现不带问题出厂,不带问题转场,不带隐患上天,确保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

  长二F火箭总指挥黄春平告诉记者,载人飞行,事关重大。其最核心与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确保航天员的绝对安全,这同时是对火箭研制者提出的要求。为确保载人首飞成功,经过深入的思考,他们于春节前后提出了确保成功的质量措施及质量要求。要求“两总”和各级领导要深入到基层,特别是深入到一线,与工人师傅面对面进行动员,讲形势、讲任务、讲要求,及时了解情况与处理问题;强化技术状态更改控制,可改可不改的坚决不改,确需更改部分必须提高一级审批;更换影响成败的关键设备的重要继电器;全面实行表格化的逐级预验收和正式验收“双验收”制度;对研制各阶段的测试结果实行双岗表格化判读,确保数据判读准确无误。在加严标准中,要求所有超差代料必须写出分析报告;所有更改,哪怕是一颗螺钉,都要经“两总”批准;产品性能指标必须留20%的余量,不能靠标;有寿命要求的产品,出厂时只能达到寿命时间的50%。

  由长二F火箭“两总”系统提出的在研制队伍中开展不放心活动的序幕也已于2月8日拉开,要求全体研制人员无遗漏地参加。对于自己负责的项目,要查研制过程中出过什么问题,如何进行的处理;元器件、原材料是否合格。材料保管员、检验员、工艺员、设计员及工人等,要核对有关原始数据、资料、技术文件,仔细回想查找是否存在隐患、漏洞及薄弱环节。所有人员要思考是否对自己分管的工作放心,在认真查清的基础上,填写7种表格。这7种表格都是在过去基础上新制订的,与过去相比,在内容上做了进一步细化,实施、操作都更为符合实际情况。这项活动将于3月底完成。

  这次会议期间,与会的长二F火箭研制人员研讨了火箭载人飞行放行准则、火箭质量工作目标和质量保证措施等,进一步统一了思想与认识,坚定了必胜的信心与决心。(冯春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