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某所新型电缆系统保障潜艇编队对抗(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26日 00:10 光明日报

  初冬,某海域巨浪滔天。一支潜艇编队正与“敌”打得难分难解。突然,指挥潜艇与岸基指挥所失去联系。紧急关头,负责保障任务的海军某通信应用研究所所长赵玉生走上通信指挥联络平台,打开信息应急装置进行处理。顷刻,连接成功的绿色信号灯亮起,指挥员接过话筒向潜艇编队发出指令……

  海军某通信应用研究所是一个只有20余人的科研单位,近两年内,他们先后完成科研
20余项,12项成果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解决部队作战训练急需解决的工程技术56项。

  在强化使命中超越

  去年国庆节前夕,该所一种新型海底电缆埋设系统在全军科技评审会上评委全票通过,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面对荣誉,所领导却无法喜悦——因为这项能很大程度提升战斗力水平的科研项目因没有立项而被搁置整整8年!

  “对战斗力的漠视就是对军事科研本身最根本地否定!我们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就是为‘打得赢’提供有力保证!”这是两年前现任所长赵玉生上任之初对全所科技人员的讲话。

  两年来,所党委果断砍掉10多个与军事斗争准备结合不紧的项目,集中精力组织完成《甚高频终端数字报文处理器》等多个部队作战训练急需项目。特别是国内第一套犁式埋深可调海缆埋设系统的研制成功,结束了我国海缆不能深埋海底的历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去年7月,该系统成功埋设了我军第一条长距离深埋海底光缆——某海峡跨海光缆,所有技术参数全部达到军事通信安全保密标准。

  在转变观念中突破

  曾几何时,这个所有这么一种观念,觉得科研成果只要部队有用、能用、管用就行,鉴定不鉴定无所谓,报奖不报奖更无所谓。因此,成果不少,推广不多,挫伤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要改变现状,必须先转变观念。研究所以对科研成果的鉴定和评奖为载体,为科研创新鼓劲加油,让创新成果成为人尽皆知的名牌。

  去年3月,“建立海军在线服务系统的研究”刚研制成功,他们立即邀请有关专家鉴定。在鉴定中专家们挑毛病,找缺陷,提建议,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大量的先进科研思想和先进技术,为改进这项科研项目提供了新的思路,使这项成果更加完美和成熟,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首战告捷,大大焕发了全所科研人员的创新激情。去年所里有8个项目通过专家鉴定,第二年有5个项目纳入了报奖。更为可喜的是这些项目全部推广到部队使用,产生了良好的通信效益,使科研成果迅速转化成战斗力,不仅成果转化实现“无缝链接”,而且所有成果全部成为通信科研的“名牌”而闻名全军。

  在开拓创新中奋进

  科研是前瞻性的探索,前瞻性的探索需要不断创新的精神为支撑,需要不断更新的知识储备为后盾。

  为此,这个所党委走出三步棋,从制度上营造出开放式的研学格局。一是与院校联姻,送高级工程师到院校任研究生导师,“逼”这些科研骨干不断更新知识,向更高的技术高峰攀登。二是鼓励科研人员在职攻读学位。选送科研人员到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出资20多万元支持10多名科研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三是打破科室界限,优化智力资源配置,推行交叉科研,实现人尽其才目标。

  第一套犁式埋深可调海缆埋设系统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后,以其性能优越一直占据着同类系统的“第一”。通研所没有在这个“第一”面前止步,而是一次次向新的第一发起冲击。HM-150水喷式海缆埋设系统研制成功!HM-250型水喷式海缆埋设系统研制成功!TSP-901型自走式海缆埋设机研制成功!“第一”被他们屡屡刷新,空白被他们频频填补。现在,不管什么样的海底结构,什么样的海底河床,他们都能快速安全地埋设海底电缆,保证战争神经畅通无阻。(吴瑞虎、姚雁、张惠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