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布什海外形象变糟糕 美国紧急应对展开攻心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25日 10: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在世界各地使馆传来的紧急而且恼人的消息: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相比,布什总统是对世界和平更大的威胁。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MSNBC)网站报道,美国大使馆是美国在海外的耳目,他们送回的报告都要被国务院仔细研读。近几个星期来,各个使馆传回来的秘密电报都是关于美国的盟国成千上万的人进行的反战游行。

  一位读过这些电报的美高级官员说:“这太出乎意料了。大家似乎都忘了,萨达姆才是罪魁祸首。”一位驻美国盟友国家的大使很直率地说:“布什已经变成了敌人。”

  去年9月,布什向联合国提出建立联盟对抗伊拉克,这使得一向对军事行动非常谨慎的欧洲和其它地区的领导人更加大胆。而目前,反美情绪的高涨使美国的处境与当时完全不同了。尽管白宫高级官员坚持说,美国对伊政策不会因为公众意见而动摇,但是他们最近承认他们不得不对付世界的反战情绪。

  但是布什对反战游行似乎不屑一顾。上周二他在发表公众演讲时说:“参加反战游行的人数很多,确实有一定决策性。但是我要对特定的群体负责。领导人的任务是对人民的安全负责。”他还说:“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观点的自由,我欢迎人们发表不同的意见。很显然,有些人认为萨达姆不是对和平的威胁,但我不同意。”

  白宫通讯主任巴特雷特也表示:“历史证明,你离潜在的敌人越近,反对的声音就越大。总会有那么一些人反对。但我认为认真公正的看待历史的人都会看到,布什总统和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

  民意调查显示,如果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美国人会更支持打击伊拉克。

  从本周开始布什政府采取了攻心战术宣传,使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到“伊拉克人民的灾难,萨达姆的残忍行为以及自由人权”上来。2月24日,布什政府将就对伊拉克的人道援助和战后重建问题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务院和五角大楼都会派人参加。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上周频频出现在德国、法国、俄罗斯和中东的媒体上,解释要解除伊拉克武器的紧迫性。

  分析人员指出布什在海外成为众矢之的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布什的性格。他很直率,而且经常在讲话中提到欧洲人不爱听的宗教。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布什在对萨达姆的战争中是否正确运用了美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赵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