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分析:美英西对伊新决议草案的军事意义(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25日 10: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伊拉克导弹射程示意图,最里面一圈是150公里射程的导弹覆盖范围


伊拉克导弹研制、生产地点

  北京时间24日凌晨,美、英、西向联合国提交了对伊新决议草案,在新决议草案中,指出了伊拉克“实质性”违反联合国1441号决议的要点。值得注意的是,新决议中除了强调伊拉克提交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告含有很多错误和诸多漏洞,还特别指出:“我们应该意识到伊拉克违反安理会决议,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远程导弹是对国际和平的重大威胁。”

  目前伊拉克还没有回复联合国特委会要求其销毁“萨默德Ⅱ”导弹的要求,而此时美
、英、西在提出决议草案中把伊拉克发展“远程导弹”称为是对国际和平的重大威胁,显然是指“萨默德Ⅱ”导弹。伊拉克与联合国特委会关于近程导弹——“萨默德Ⅱ”导弹的争议在于射程是否超过150公里,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一般导弹在试射阶段射程往往要超过定型后的射程,这是因为定型时加装了制导系统的负载后,射程必然有所减少。目前伊拉克打击距离最远是武器就是“萨默德Ⅱ”导弹,但是联合国特委会要求其销毁,无疑使伊拉克的防御能力大打折扣。美国《航天航空新闻》在22日指出:伊拉克如果销毁“萨默德Ⅱ”导弹,将使其作战距离大大缩短。

  美、英、西向联合国提交了对伊新决议草案的微妙之处,就是在于提出了“远程导弹”的概念,因为这一点与联合国特委会对伊拉克的要求是重合的。如果伊拉克在3月1日不销毁“萨默德Ⅱ”导弹,在客观上就证实了美、英、西新决议草案中对伊拉克“实质性违反1441号决议”的指责,如果伊拉克销毁了“萨默德Ⅱ”导弹,一旦美、英还要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那伊拉克基本上是没有还手之力了。在这个意义上看,美、英、西的新决议草案实际上把伊拉克推向了一个两难境地:要么丧失联合国很多国家的政治和道义支持,要么在未来防御美、英军事打击中丧失“杀手锏”。这其中的缘由在于:既使是“萨默德Ⅱ”导弹加装了制导系统后射程真的在150公里以内,也可以覆盖目前集结有接近10万美军的科威特(见图1)。

  事实上,美、英为了通过核查消除伊拉克“萨默德Ⅱ”导弹的威胁,已经做了大量的舆论准备。美国中央情报局则指出“萨默德Ⅱ”导弹射程在180公里;英国在2002年9月提交的报告中指出:“萨默德Ⅱ”导弹的射程已经接近200公里,至少有50枚装备了部队,而且伊拉克具有为这种导弹研制生化弹头的能力。因此,联合国特委会最终裁定“萨默德Ⅱ”导弹的射程为160公里,要求伊拉克必须在3月1日开始销毁。这样,如果伊拉克真的销毁了“萨默德Ⅱ”导弹,将大大削减了美、英军队对伊拉克军事打击的风险。伊拉克的“萨默德Ⅱ”导弹生产基地都在首都巴格达附近,一旦美、英军队没有能力直捣巴格达而采取围城战术,那么“萨默德Ⅱ”导弹对美、英军队的威胁还是很大的(见图2)。特别是对在距巴格达150公里范围内的美、英军队的大型临时补给基地的威胁,这些基地都是临时用推土机推出的沙墙围起来的,里面放满了弹药和燃油,如果“萨默德Ⅱ”导弹假装末端红外制导(伊拉克的技术能做到),在沙漠这样地表简单的环境里,命中率还是很高的。1991年2月25日,伊拉克一枚“飞毛腿”导弹命中了在沙特阿拉伯宰赫兰的一个美军军营,造成了美军28人死亡、100多人受伤的损失,这也是美军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一次战斗最大的一次伤亡。

  在这个意义上看,美、英、西抛出了的这个新决议草案,应该说将军事意义和政治意义结合的很好,这也符合美国最初的设想:即把发动战争的责任推卸给萨达姆。(北斗工作室供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