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利益冲突致台军机维修合资案触礁 美商撤出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21日 13: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21日电台湾空军第二指挥部“公有民营化方案”生变,由于参与厂商利益冲突,以及有“立委”干预,迫使原本有意投资的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决定撤离台湾。

  据台湾传媒报道,空军二指部“民营化计划”原被列为2008所谓“国发”计划、“经济部”国际招商计划等重点发展计划。美国洛马公司是在台经济主管部门的引荐下,协助空军规划三个后勤维修指挥部“公有民营案”;台湾希望借助洛马的成功经验,引进先进技术
和管理体系,提升空军后勤维修能力。

  洛马估计,台湾军机维修巿场至2005年可达5亿美元,因此该公司2000年和“华航”等台湾航天业者结盟,积极争取参与二指部民营化计划,并在台成立台湾洛马航天服务公司,发展亚太维修中心。

  但军机维修巿场利润丰厚,垂涎者众,近年业务大幅萎缩的台湾军机制造商汉翔公司,更期待抢下军机维修巿场填补流失的制造业务,于是以“扶植岛内产业”为名,结合拥有丰富政商关系的长荣航空,加入二指部民营化主导权争夺,双方僵持不下。

  据了解,去年9月经经济主管部门协调,洛马和汉翔等台湾多家机构签署协议,共同参加二指部“民营化计划”。不过洛马和汉翔签定合作协议后,冲突反而愈演愈烈。汉翔等岛内厂商坚持洛马持股不得超过20%,与洛马希望持有45%的比率相去甚远;在确定无法取得主导权下,洛马公司19日决定放弃在台投资计划,并在最短时间内关闭在台成立的分公司。

  据了解,一旦洛马退出二指部民营化,原先保留给洛马的二成股权,已有泛绿“立委”表示愿意承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