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媒体披露:神秘的中国导弹设计师的甘与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8日 19:10 中新社网站

中国自行研制的海鹰2型反舰导弹

  中新网2月18日电从事军工科技、特别是尖端武器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在各国都是“幕后英雄”。这也更增加了其神秘色彩。

  今天的科技日报披露了一位中国导弹设计师的故事。他是中国洪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飞行器设计与管理副总设计师莫家文。

  报道说,新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那天,40岁的莫家文正在离家2000多公里的沙漠进行新型导弹的试验。这位洪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飞行器设计与管理副总设计师,一年中有一半时间在外地奔忙。痴心导弹设计的他对航空航天业的情有独钟早在青年时期就已显露。当年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他的5个志愿有3个填报的是航天院校。1984年,刚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毕业的莫家文被分配至洪都航空工业集团,一心志在飞机设计,可他没想到自己一出校门就面临着一次人生的选择。当时的洪都航空集团正在研制一种海防导弹,急需总体设计人员,莫家文被选中。“科研的需要哪能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带着这样朴素的心态,莫家文放弃自己的喜爱,开始投入导弹设计,一干就是19年。

  导弹设计需要缜密的研究,需要大胆探索新技术、新材料的运用,莫家文埋头钻研。他第一次作为总体设计员参与的一型海防导弹设计获得199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个人荣立三等功。此后的近10年时间,莫家文根据需要,潜心导弹设计的基础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从熟悉的海防导弹领域转向了新的空面导弹领域。1994年,莫家文的“反舰导弹引申技术基础应用研究”获得当时航空航天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导弹设计工作在外行人眼里是神秘的,其中的甘苦更不为外人所知。去年11月到今年1月底,为了最新一型导弹的设计研究,莫家文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一个沙漠试验基地呆了3个月。这对长期生活在南方的莫家文来说,是个考验

  导弹设计属于保密工作,除了辛苦之外,必须要能耐得住寂寞。莫家文解释说,别的科研人员完成了一项研究,可以写成论文拿去发表,体验科研成果公布于世的喜悦。可莫家文和同事们却不行,支撑他们矢志不渝的是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