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佩克:战争爆发后将大幅提高原油产量稳定油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8日 19:07 中国日报网站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2月17日许诺,一旦伊拉克战争爆发,致使伊拉克原油生产陷入困境,欧佩克将取消对成员国原油产量的配额,各成员国可以“开足马力”增产,以避免原油价格上升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据英国《卫报》2月18日报道,从目前看来,欧佩克11个成员国中,仅有沙特和阿联酋尚有富余的石油生产能力,能协助解决世界石油市场的燃眉之急。欧佩克也表示:“伊拉克
战争打响之后,可能有一两个成员国家站出来补充石油供应,但是,他们也会需要其他成员国的帮助。”

  然而,欧佩克也明确说,他们不愿现在就采取行动,给飙升不止的原油价格降降温。有人是这样解释的:“除非战争正式开始,否则他们(欧佩克)也无能为力。增产并不能遏制原油价格攀升。油价上升的原因是人们担心战争会扰乱石油市场。”

  人们对原油供应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摩根银行的石油分析师保罗指出:“投资者认为,战争不可能在3天内就结束,萨达姆也不会狼狈逃亡,(将一切拱手相让)。”相反,萨达姆很可能采取“以战拖和”的战略手段,通过炸毁水坝、破坏桥梁、引爆油田等方式,把焦土留给美军,拖延美军的前进速度,将西方国家的战略石油储备慢慢耗光,最终将战争无限期地拖延下去。有分析师甚至猜测,萨达姆可能向拥有世界原油储备的1/4的邻国沙特发起进攻,从而干扰正常的石油市场。

  对世界石油市场来说,美国选择的倒萨战争时机无疑是最糟糕的。从去年12月2日开始,世界第5大石油生产国委内瑞拉爆发全国性大罢工,原油产量几乎降低到零点;雪上加霜的是,今年2月15日,非洲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也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石油工人罢工;就连日本也来凑个热闹,自称核工业不安全,好像世界末日就要来临似的大量囤积石油储备。

  总部设在维也纳的欧佩克秘书处17日宣布,14日该组织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为每桶32.33美元,比13日的31.91美元每桶又上涨了0.42美元,再创2000年11月以来的单日油价的最高纪录。(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