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海湾战争回放:地面作战篇(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7日 15: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第五日(2月28日):“沙漠风暴”地面作战结束

  当2月28日上午8时多国部队停止进攻的命令生效时,第18空降军已完成了向伊拉克境内的推进,切断了伊军的退路,并参与了对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最后歼灭战。在作战中,美第82空降师继续肃清“红色”目标、“金色”目标和“橙色”目标的伊军。第101空中突击师则继续沿8号公路作战,确保“眼镜蛇”和“蝰蛇”前方作战基地的安全,同时,切断巴士
拉以北的公路。28日上午8时,美第24机械化师的先头部队沿巴士拉以西距该城仅50公里的调整线停了下来,这也是第18空降军的最终进攻停止线。

  在第7军的战线上,所属各师在28日凌晨继续进攻,以消灭巴士拉以西伊军各师的残部。进攻中,美第1装甲师进攻并夺取了“波恩”目标。美第3装甲师在伊军的顽强抵抗下占领了“多塞特”目标,并摧毁伊拉克军队坦克、装甲车等250多辆,尔后又指向“明登”目标追击残余伊军。

  英国第1装甲师继续东进,肃清了“大学”目标的伊军。在歼灭伊拉克共和国卫队残部之后,美第7军以其第1机械化步兵师和第1装甲师沿贾赫腊至巴士拉的补给线建立了拦阻阵地。

  在连续90个小时的战斗中,美第7军给伊军最精锐的部队以毁灭性打击,共歼灭伊军10多个师,击毁伊坦克约1300辆、装甲车1200余辆、火炮280余门和100套防空武器系统,俘虏伊军官兵近2.2万人。

  在地面进攻的最后一日,美第1陆战远征部队一直呆在位于科威特市外的防御阵地上,未采取重大作战行动。其编成内的美第3陆战队航空联队也奉命停止了攻击行动,仅提供直升机向前方部队运送补给品及其他后勤物资,并在海军陆战队的作战地区内实施空中战斗巡逻,在整个地面战争期间,美第3陆战队航空联队为支援海军陆战队及其他部队共飞行了9569架次,其中8910架次是出动固定翼飞机支援前进中的多国地面部队。

  2月28日,东线联合部队停止了进攻行动,并在科威特市七环路以南巩固了自己的阵地。沙特阿拉伯特种部队的特遣队占领了沙特驻科威特大使馆。沙特皇家海军陆战队的一支部队占领了米纳萨乌德港。东线联合部队的其他部队则继续肃清作占区域内的伊军残部。同时,北线联合部队也停止了推进。其编成内的埃及别动团占领了埃及大使馆。埃及第4装甲师第6旅奉命肃清科威特市西区的伊军。埃及第3机械化师则沿其在阿布拉克的阵地向北执行警戒任务。

  多国部队自1991年2月24日凌晨4时开始的“沙漠风暴”地面战役历时100小时就达成了战前的目标,并创造了一场大规模战争双方伤亡比例空前悬殊的记录。当2月28日上午8时战争结束时,战前部署在科威特战区的伊军43个师的50余万人只有一些小规模的残余部队得以逃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