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海湾战争回放:海上作战篇(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7日 15:1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三、多国部队的海上舰炮火力支援和两栖作战行动

  (一)多国部队的海上舰炮火力支援行动

  多国部队舰炮火力支援的任务是配合两栖部队和地面部队作战。

  1991年2月4日,美战列舰“密苏里”号在装有高级水雷避碰声纳的“柯茨”号护航下,穿过已开辟的雷区通道,驶至预定火力支援区。随后,“密苏里”号战列舰在美海军陆战队的指挥下,利用舰上的406毫米巨型火炮,猛烈轰击了伊拉克军队C3掩体、火炮阵地、雷达站和其他目标。到6日凌晨,该舰共发射每枚1200多公斤重的炮弹112发。

  同日,另1艘美战列舰“威斯康星”号在“尼古拉斯”号护航下驶入火力支援区。在第一次射击中,“威斯康星”号就以11发炮弹消灭了科威特南部的1个伊拉克炮兵连。2月8日,“威斯康星”号又摧毁了海夫吉附近的许多伊拉克掩体和炮兵阵地。在1架无人驾驶飞行器的指引下,该舰还攻击了伊岸上的各种设施和伊拉克在沙特沿岸准备偷袭的小艇。

  2月21日,“密苏里”号和“威斯康星”号战舰到达费莱凯岛南部的火力支援区,随后即用其406毫米火炮袭击了伊军目标。

  23日,在多国部队地面进攻开始前夕,“密苏里”号向费莱凯岛发射了众多信号弹。同时,“威斯康星”号在美舰“麦金纳尼”号伴随下驶近科威特海岸。此举旨在吸引伊军注意力,使其相信多国部队即将发起两栖登陆攻击。

  多国部队地面部队突破伊拉克防线时,“威斯康星”号和“密苏里”号战列舰以舰炮火力进行了有效的支援。2月26日,2舰又支援美第1陆战师行动,摧毁了科威特国际机场的几座伊拉克地下油库。

  (二)多国部队的两栖作战行动

  根据最初设想,多国部队拟在科威特附近海岸进行一次代号为“沙漠军刀”的大规模作战行动,并为此集结了一支庞大的两栖特遣编队。随着“沙漠风暴”空中作战行动的顺利实施,多国部队又对其两栖作战计划进行了重新审订。

  2月8日,美中央总部海军司令施瓦次科普夫将军指示,原定在科威特海岸实施大规模两栖突击的“沙漠军刀”计划改为旨在欺骗伊拉克人的佯攻计划。虽然最终取消了对科威特海岸进行大规模两栖突击的“沙漠军刀”计划,但多国部队两栖特遣编队还是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沙漠风暴”行动期间,除进行演习之外,多国部队两栖特遣编队还实施了5次两栖作战行动。

  2月6日,美中央总部海军司令下达了攻击费莱凯岛的预先号令。预先号令规定:这次袭击是地面进攻开始前对该岛进行的一次牵制性攻击,两栖特遣编队不要恋战,以便突击后顺利撤出。

  2月11日,美中央总部海军司令部命令两栖特遣编队开始进行攻击的战前准备。2月13日,特遣编队司令部向下属各部下达作战方案。该方案要求动用2个连的兵力实施登陆,摧毁岛上伊军的通信设施、雷达站和1个指控所,并歼灭或俘获岛上的伊军士兵。

  2月18日,发生了“特里波利”号和“普林斯顿”号2舰触雷事件。这一突发事件打乱了两栖特遣编队攻击费莱凯岛的计划。

  2月20至22日,多国部队第4陆战远征旅的AV-8B攻击机从美舰“纳索”号上起飞,攻击了费莱凯岛。23日,由于地面作战行动即将开始,空中攻击停止,原定的小规模登陆计划也被取消。

  1991年2月24日下午,在多国部队地面作战进行之时,美中央总部海军司令部命令两栖特遣编队拂晓前在谢拜赫港附近进行一次佯动或佯攻。下午3时起,美战列舰“密苏里”号对假设的登陆滩头周围地区连续进行了4次舰炮火力突击。4时许,第13陆战远征分队的直升机从“冲绳岛”号上起飞,朝芬塔斯方向实施直升机佯动,在飞抵距海滩大约3海里后回返,50分钟后返航。2月25日拂晓,两栖特遣编队又派出10架陆战队直升机飞向谢拜赫港方向,在看见伊军滩头防御工事后迅速折回。同时,“波特兰”号登陆舰也在近海游弋。伊军立刻对多国部队的这些佯动做出了反应,伊防空连开始对空射击。虽然多国部队佯动和佯攻的规模不大,但达到了控制伊岸防部队的目的。

  2月25日中午时分,美中央总部海军司令再次向两栖特遣编队发布命令,令其对法奥和费莱凯岛进行佯攻或突击,以阻止伊军撤离布比延岛和法奥地区。次日夜,1个由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直升机、电子战飞机和A-6E攻击机组成的机群,对布比延岛实施了一次佯攻。当伊军发射照明弹和高射炮弹时,A-6E攻击机进行了突击。

  与两栖特遣编队其他部队相比,第5陆战远征旅是对多国部队地面进攻做出最大贡献的两栖作战部队。2月24日,该旅开始从沙特阿拉伯米什阿具和米拜登登陆,以便担任第1陆战远征部队的预备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