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海湾战争回放:海上作战篇(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7日 15:10 舰船知识网络版

  二、多国部队的海上防空和反水雷作战

  (一)多国部队的海上防空战

  2月24日,2架执行袭击沙特阿拉伯达曼炼油厂和港口任务的伊拉克F-1战斗机,离开伊拉克空域后飞向科威特海岸,欲伺机攻击多国部队波斯湾舰队的舰只。发现目标后,多国部
队的预警机引导沙特阿拉伯的4架F-15战斗机迎击来袭的伊拉克F-1战斗机,在伊军飞机尚未发射导弹之前,便将其双双击落。

  同一天,多国部队海军还进行了“沙漠风暴”中唯一一次针对伊拉克导弹的防空战。2月24日,美舰“密苏里”号在美舰“贾勒特”号和英舰“格洛斯特”号的护航下,驶进距科威特海岸线16公里以内海域。2月25日凌晨,“密苏里”号战列舰上的406毫米巨炮开始轰击伊军海岸防御阵地。10架美海军陆战队的直升机从“冲绳岛”号登陆舰上起飞,与两栖登陆舰“波特兰”号一起,开始在科威特谢拜赫港附近实施两栖佯攻。同时,位于科威特境内的伊拉克“蚕”式导弹发射场向美舰“密苏里”号及其护卫舰“贾勒特”号发射了2枚反舰导弹。第一枚导弹由于受到两舰发现的诱饵的干扰,落在了“密苏里”号和“贾勒特”号之间,第二枚导弹被英舰“格洛斯特”号上的雷达发现,该舰随即发射了2枚“海标枪”式舰空导弹将其击落。

  不久,多国部队负责对伊“蚕”式导弹发射场进行监视的E-2C预警机收到了伊军即将再次发射导弹的报告。在查明该发射场的位置后,攻击机迅速出动袭击了这个目标,1架多国部队的A-6E攻击机将伊军导弹发射场摧毁。

  (二)多国部队的反水雷作战

  伊海军利用多国部队进行“沙漠盾牌”行动的5个月时间,在科威特境内建立了严密的海岸防御配系,并在海上布设了大量水雷。从1990年11月底开始,到“沙漠风暴”行动结束,伊拉克共在波斯湾海域布设各种水雷1100余枚。

  为对付伊拉克的水雷威胁,多国部队在“沙漠盾牌”之初就建立了一支反水雷大队。“沙漠风暴”行动开始前,为顺利实施登陆,多国部队波斯湾作战编队成立了2支专门执行反水雷战的海上作战力量,即以英军为主的英国反水雷编队和以美军为主的美国反水雷大队。

  基地设在阿联尊阿布扎比的美国反水雷大队由水面反水雷、航空反水雷和爆破排雷小队组成。英国反水雷编队共有英皇家海军的“阿瑟斯托”号、“卡提斯托”号、“赫沃恩”号、“莱德伯里”号、“杜维尔顿”号5艘猎雷舰和1艘“先驱”号支援舰组成。

  多国部队的反水雷行动开始于“沙漠风暴”作战计划实施之前。从1990年12月起到1991年1月16日,美国反水雷大队共发现并摧毁了6枚伊拉克布设的漂浮水雷。1月24日,反水雷大队正式离开阿布扎比,驶向波斯湾北部的预定反水雷作业区。2月14日,美国海洋地质观察船“先驱”号作为支援舰加入反水雷大队。

  同一天,英国反水雷编队的5艘猎雷舰与美反水雷大队汇合一处。2月16日,这支特遣编队正式开始扫雷行动,首先在科威特海岸以东约100公里的海域扫出一条长约25公里、宽近1公里的通道。

  2月17日,反水雷编队被科威特境内伊拉克“蚕”式导弹的火控雷达发现。为避免遭到袭击,多国部队的反水雷舰艇迅速驶至伊导弹射程之外的海域。

  2月18日凌晨2时40分,多国部队的反水雷编队又返回原扫雷作业区。4时35分,在伊拉克雷区作业达11小时之久的美舰“特里波利”号撞上了1枚触发锚雷,爆炸的水雷将该舰水线以下部分炸开一个长6米、宽约5米的大洞。7时15分,美舰“普林斯顿”号引爆了另1枚水深16米处的“曼塔”水雷,3秒钟后,距该舰100米处又爆炸了1枚水雷。

  2次爆炸事件发生后,多国部队重新修订了反水雷计划,后撤近45公里,重新开始扫雷行动。

  2月27日,美舰“复仇者”号用AM/SQQ-32猎雷声纳探测系统探测到1枚与炸伤“普林斯顿”号水雷相同的“曼塔”感应水雷,随后派蛙人用炸药炸毁了这枚水雷。

  双方停战以后,来自比利时、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荷兰的扫雷舰艇与美英反水雷特遣大队一同承担了清扫通向科威特各港口通道上伊军水雷的任务,并于1991年9月10日完成了整个波斯湾的扫雷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