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海湾战争回放:空中作战篇(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7日 15: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第四阶段:对地面进攻作战进行空中支援

  在地面进攻作战进行的4天中,多国部队的空中力量仍对伊拉克境内的各类目标保持强大压力。战略空袭仍在伊拉克和科威特全境继续进行:英国皇家空军的GR-1飞机和“掠夺者”飞机由F-4G战斗机护航,轰炸了泰利勒和杰利拜机场的加固飞机掩体;一支由F-16和F-4E战斗机组成的庞大编队在F-15、EF-111和F-4G的护航下,攻击了伊拉克北部的摩苏尔军事研
究与生产设施;一批F-15E战斗机始终保持地面警戒和空中飞行警戒状态,随时准备在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和其他监视系统发现“飞毛腿”导弹时迅速出击;B-52战略轰炸机重点轰炸了伊拉克南部的伊军指挥、控制与通信基地。与此同时,数量更为庞大的多国部队作战飞机担负了地面战斗的战场支援任务,具体行动如下:

  (一)空中遮断行动:

  地面战斗开始后,多国部队的空中力量除派出部队兵力对伊军进行骚扰、迟滞外,攻击重点已转向靠近多国部队地面进攻力量的伊前线部队及其武器装备。多国部队掌握着绝对的制空权,可以随心所欲地对地面交战的伊军实施攻击,因而使伊地面部队陷入进退两难的窘境:继续留在原地,会遭到空袭或渐渐逼近的多国部队地面部队的攻击;放弃阵地,又会遭到多国部队空中力量的猛烈打击。

  地面进攻开始前两天,多国部队的空战计划人员应美第7军的要求,将F-111战斗机的攻击对象从共和国卫队转向伊军第47步兵师的炮兵部队,经过不到一天的空袭和炮击,伊47步兵师许多门火炮被摧毁。36小时后,当美第7军开始排除障碍时,其作业场地附近的伊军火炮几乎没有反应,该军在伤亡极小的情况下完成了排除障碍作业。多国部队发起地面战斗的当天,约8000名伊拉克士兵投降。

  2月26日夜,多国部队监视目标系统飞机发现大批伊拉克军车要从科威特向伊拉克方向行驶。多国部队空军指挥机构得到这一消息后,立即调动大批空中力量飞往伊军拥塞地区,对地面上的各种伊军车辆进行了反复空袭,攻击行动一直延续到天亮。这次战斗,不仅将伊第3军和从科威特市撤退的伊军的装甲输送车辆摧毁殆尽,而且还大批杀伤了伊军的有生力量,加速了战役的进程。

  (二)多国部队的近距离空中支援:

  地面战役期间,为有效实施近距离空中支援,多国部队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派出前方空中管制人员和海空炮火连联络,负责选择与确定目标,同时引导飞机实施攻击。此外,美国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利用前方空中管制人员与地面部队加强联络,并与其他成员国的地面部队保持联系。另外,美海军陆战队也向东线联合部队派遣了第1海空炮火联络连的战术空中管制组。

  位于前方的多国部队空中管制人员利用白磷火箭或激光指示器标明目标位置,使攻击机驾驶员能够发现并攻击隐蔽在工事中的火炮、装甲车辆和部队,从而增强了对科威特战区的伊拉克地面部队的攻击效果。地面进攻期间,多国部队的近距离空中支援采取多架次突击的方式,参加突击的飞机主要由A-10“雷电”攻击机、AV-8B“鹞”式垂直起降攻击机以及F-16“战隼”战斗机担当。

  (三)排障作业:

  地面战役开始前,伊军用了5个月时间在科威特南部构筑了一系列十分坚固的防御工事,多国部队出动B-52轰炸机用M-117炸弹和MK-82炸弹轰炸了伊军雷区;MC-130飞机投掷了7000余公斤的BLV-82炸弹,以超压冲击波起爆地雷;海军陆战队的AV-8B飞机在向雷区投掷油气炸弹的同时,还向伊军堑壕投放了凝固汽油弹,并攻击了抽油站,经引燃原油;F-117A“夜鹰”隐形战斗机则向伊军输油管和散兵壕中的物资分发站投掷了激光制导炸弹。

  此外,多国部队空军对伊战略目标的打击一直持续到战争结束。为阻止伊拉克残余空军干扰多国地面部队的行动,多国部队的空中力量再次攻击了伊拉克的各个机场,以免其修复后重新启用。在停火之前的最后空袭中,多国部队使用了美专门研制的对付坚固地下目标的GBU-82钻地炸弹,旨在摧毁塔吉附近伊拉克领导人的指挥、控制与通信设施。

  随着当时时间2月28日上午8时双方停止敌对行动,多国部队“沙漠风暴”空中突击行动正式结束。

  在42天又6小时的空袭中,多国部队共出动飞机11.2万架次,动用了2780多架固定翼飞机。其中,美国空军共投入了1300多架飞机,约占多国部队飞机总数的一半;美国海军陆战队投入飞机240架,约占飞机总数的9%;美国海军6艘航母的舰载机400多架,约占飞机总数的16%;其他成员国投入飞机600多架,约占飞机总数的25%。在整个“沙漠风暴”空袭作战过程中,多国部队仅损失飞机45架,其中战斗损失36架,非战斗损失9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