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海湾战争回放:空中作战篇(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7日 15: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第二阶段:夺取科威特战区制空权

  从第二周开始,多国部队将空袭的重点转移到了夺取科威特战区制空权上来。从1月23日起,多国部队开始使用重达近1000公斤的加固弹壳钻地激光制导炸弹,直接攻击藏在掩体内的飞机。美F-117A“夜鹰”隐形飞机重点袭击了拜莱德和其他一些机场周围的加固掩体,美F-111“土豚”战斗轰炸机和英国皇家空军的“旋风”与“掠夺者”飞机则从空中攻击其
他机场的掩体。此间,多国部队的其他作战飞机提供压制伊拉克防空系统和提供掩护的支援。

  在攻击过程中,每架美制F-111“土豚”战斗轰炸机携带多达4枚特制炸弹。通常情况下,多国部队的一次攻击出动F-111飞机20架。由于所有飞机必须在7分钟内将所携带的精确制导炸弹投向目标,因此相当于每秒钟投掷一枚炸弹。在多国部队的打击下,许多隐藏在掩体内的伊拉克飞机被摧毁。为避免空中力量被全歼,伊拉克政府决定将部分飞机转移到伊朗境内。从1月26日起,约80架伊拉克作战飞机越过边界逃往伊朗。多国部队迅速作出反应,先后派出F-15和F-14战斗机在巴格达和伊朗边界之间进行拦阻性空中巡逻,并击落了几架伊空军的米格-23飞机。此后几天内,伊拉克飞机被迫停止了逃亡行动。1月27日,美中央总部司令施瓦茨科普夫将军宣布:伊空军已经失去战斗力,多国部队掌握了制空权。

  由于天气转晴,多国部队更多的成员国开始参加或增加了参战强度:卡塔尔空军开始首次执行作战任务,法国空军也将其作战行动地域由原来的科威特战区扩大到伊拉克全境。在此期间,切断伊拉克通往科威特战区运输线的空袭行动业已展开。此外,多国部队空中突击计划人员从这一天起开始增加力量以孤立和摧毁伊共和国卫队和在科威特战区的伊陆军部队。1月29日,伊拉克地面部队突入沙特阿拉伯没有设防的边境城镇海夫吉,多国部队遂抽出部队空中力量对伊军己空入的部队及后续部队进行突击。

  在“沙漠风暴”第二阶段的7天作战中,多国部队共出动飞机1.8万余架次,仅损失作战飞机3架,1架为美军的F-16,1架为美军的AV-8B“鹞”式垂直起降攻击机和1架英国皇家空军的GR-1飞机。

  伊空军在空中格斗中损失飞机11架。与第一阶段相比,多国部队出动的飞机次数增加近50%,但损失的飞机数量却仅为前一阶段的1/7。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