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评论:透视中俄石油管线改道风波(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7日 10:21 国际金融报

能源合作是中俄经济合作最重要的内容之一。Photocome/梅亦勃制图

  曹子衡、邹宏

  从中国石油安全战略看,到纳霍德卡的管线年输油量可达5000万吨,远高于到大庆管线的2000万-3000万吨,这样,即使通过支线,也能基本满足中国的需求。这对于解决中国能源进口的“路径依赖”问题还是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围绕中俄石油管线改道的争论有了结论。据俄罗斯媒体报道,2月7日,在由俄能源部长伊·优素福夫召开的会议上,与会的大石油公司、国家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的代表作出决定:将安加尔斯克—大庆输油管道和安加尔斯克—纳霍德卡石油管道两条线合并为一条线,建设一条有支线经外贝加尔斯克通往中国大庆的安加尔斯克—纳霍德卡输油和输气干线,到中国的管道线路将优先开工,之后再从中国国境附近的中继地赤塔转接远东的纳霍德卡。这一方案被认为是“最大限度地符合国家利益,有利于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发展以及有利于自然资源的综合开发。”此方案将提交给政府在预计于3月12日举行的会议上进行审议。

  “二并一”方案实际上是对此前争论不休的“中俄方案”和“远东方案”的折中,是俄政府在分别支持两种方案的力量之间作出的一种妥协。

  俄改变石油管道走向

  众所周知,自中俄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政治关系发展顺利,但双方的经济往来却始终不能令人满意。为改变这一状况,近两年来,中俄积极加强经济联系,能源合作即是中俄经济合作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经过中俄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并得到双方最高层领导的大力支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和俄罗斯尤科斯(Yukos)石油公司、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等三家公司于2001年签署了原则协议,决定共同开展铺设北起俄罗斯安加尔斯克、南到中国大庆,总长度为2400公里的跨国石油管道。这即是所谓的“中俄方案”。2002年12月,中俄双方有关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已近尾声,只待两国政府批准即可转入设计阶段,并在今年初开工。但就在中俄有关单位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俄石油管道前期准备工作的时候,承担中俄管道技术经济论证的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却出人意料地提出了放弃中俄石油管道方案,改修一条从东西伯利亚经过远东地区到太平洋港口的石油管道的新方案(简称“远东方案”)。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月初访问俄罗斯,一项重要议题是讨论此前中俄计划修建的从安加尔斯克到中国大庆的石油管道问题。《真理报》同时指出,韩国工商界巨头也已对这条管道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建议向俄罗斯提供资金援助,帮助实施通远东的输油管道方案。一时间,中俄石油管道改向问题在俄国内引起轩然大波,中国对此也极为关注。

  舆论普遍认为,俄政府改变石油管道走向的决定中,政治考虑超过了经济,因为从技术、经济的角度看,“中俄方案”具有“远东方案”无法比拟的优势。

  第一,修建从安加尔斯克至大庆的管道总长度为2400公里,而且800公里在中国境内,按照协议中俄双方各自负责本国境内的管道建设,因此这一方案的资金筹措有保障。而“远东方案”管道的总长度将达到4000多公里,近4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难以落实。

  第二,中俄方案全部完工后的输油量为每年3000万吨,而远东方案的设计输油量为每年5000万吨。就目前俄罗斯石油专家对东西伯利亚地区石油储备的预测,保证中俄石油管道连续输油20年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但无法保证每年输油5000万吨的远东方案。如果供油满足不了管道设计能力将造成巨额亏损。

  第三,中俄方案还有一大优势,经此管道运输的石油将全部由中石油采购,中国方面准备以法律的形式作出连续20年采购俄罗斯石油的承诺,这是中俄石油管道能够按期收回成本的基础和保障,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在提出它的远东方案时,声称通过这条管线出口石油的主要对象是日本、韩国,甚至还有美国,但这些国家中还没有一个明确表示要从俄罗斯远东港口大量进口石油。

  无法忽视中国巨大市场

  但是,对俄罗斯来说,石油出口在国民经济中毕竟占有特殊地位,俄罗斯之所以能够度过独立后最困难的几年,石油和天然气立了大功。目前,石油出口在国家外汇收入中占40%,俄财政预算的30%是靠石油出口来支撑。而中国就是俄无法忽视的巨大市场。

  中国最近20多年的经济始终持续高速增长的势头,对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目前,中国石油的年产量基本维持在1.5亿吨左右,石油进口数量则以每年上千万吨的速度增加,如今已经达到年进口7000万吨的水平,估计用不了多长时间,中国年进口石油数量将会超过1亿吨。应当说,中俄开展能源合作,建设一条直通中国的输油管道,为多年徘徊不前的中俄经贸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是符合双方经济利益和战略利益的。更改线路不仅将损害同中国的能源合作,而且将给整个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经过权衡,俄官方最终在“中俄方案”和“远东方案”之间作出了折中和妥协。对此,坚持“中俄方案”的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表示了满意。该公司经理、石油贸易与运输部副主任尤里·D·伊万诺夫说:“中国是一个发达的市场,它已为我们的石油作好了准备。如果政府要延长(中俄石油管道),那就让它去干吧。”

  至于中国,目前尚未发表正式的官方意见。但据笔者看来,如果按照“中俄方案”,中国是惟一输入国,可以签署20—25年的长期合同,这样价格上会有一些优惠,但俄决定修建到纳霍得卡的管线后,通过支线进口石油,就不一定能签署长期合同了,而且中国也将失去俄石油经中国出口到其他国家这一在战略上有利的过境国地位。但从中国石油安全战略看,到纳霍德卡的管线年输油量可达5000万吨,远高于到大庆管线的2000万-3000万吨,这样,即使通过支线,也能基本满足中国的需求。这对于解决中国能源进口的“路径依赖”问题还是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二并一”方案可能是目前没有其他更好选择情况下能够接受的一个方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