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历经22月施工 南京“总统府”将全面对外开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7日 09:1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17日电(记者石永红)经过22个月的紧张施工,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旧址已建成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将于3月1日起全面对外开放。

  历经数百年沧桑的南京“总统府”在经过此次扩建后,面积比原先扩大两倍,达到近12万平方米。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系统展示近代史史料及文物,形成展览和遗址相印证的格局,成为一座富有历史内涵、有文化品味、中国一流的历史遗址型兼纪念性近代史博物馆
。博物馆形成3条参观轴线,中部以原国民政府和总统府大院为主线,东部以原清代两江总督署、太平天国天朝宫殿和国民政府行政院为主线,西部以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为主线。

  在众多史学、文物专家的参与下,江苏省对现存的4万多平方米建筑进行了维修,按原貌修复了国民政府行政院、两江总督马厩以及天朝后宫小院落等3处遗址。

  在博物馆内还布置了11个展馆,用大量历史文物资料再现了总统府大院在近代史发展过程中的演变过程,反映中国近代历史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展览主要有晚清与民国史料陈列、清两江总督署史料展、洪秀全历史文物陈列、国民政府五院文物史料陈列、总统府文物史料陈列和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展等。博物馆还采用修旧如故的手法,再现当年官府机构的历史建筑和内部陈设,如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总统府办公楼、晚清两江总督与太平天国时期的马厩和国民政府军乐队起居室等。

  “总统府”大院保留了众多历史建筑遗存,蕴含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游人到此,不仅能看到两江总督署的庄严、天朝宫殿的壮观,还能感受到孙中山先生的伟大人格,感受到民国历史的风云变幻。

  位于古城南京长江路292号的“总统府”始建于明洪武皇帝朱元璋时代,为王府所在地。清朝年间,这里为两江总督署和江宁织造府所在地。太平天国时期被扩建为气势恢宏的天王洪秀全宫殿。辛亥革命后成为孙中山的临时大总统府。

  1928年4月,国民政府在此成立,并对建筑群作了一系列改建,将大门外的东西辕门拆除以扩建国府路(今长江路),重新修建了门楼(即今天的“总统府”大门),后又在大院正中北端增建了一幢五层“子超楼”,作为国民政府的办公楼。1946年5月,国民政府迁回南京,这里重新成为国民政府机关所在地。1948年5月,正式命名“总统府”,一直延续到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

  经过几代积淀,“总统府”建筑群具有复杂多样的建筑风貌,在南京众多的名胜古迹中凸现出与众不同的历史价值。

  新中国成立后,“总统府”由江苏省政府、政协等机关使用,最多时曾有20多个机关、1000多人在此集中办公,仅有西花园——煦园对外开放。

  多年来,南京社会各界对保护和开发“总统府”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呼声甚高,对建设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建言良多。从1984年起,江苏省的诸多机关陆续搬出“总统府”,前后历时16年。

  在迁出各种机关之后,江苏省决定将“总统府”辟为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投资5亿元进行建设。(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