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载人航天总指挥表示神舟五号发射时间待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5日 21: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二月十五日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昨日在此间表示,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对中国载人航天进程不会产生影响,“神舟”五号具体发射时间尚待确定。

  黄春平十四日晚应邀出席了“金山之春——福州市二00三年元宵焰火文艺晚会”。他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航天科技工作者将从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
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管理和质量控制。但这次悲剧对中国载人航天进程不会产生影响。

  作为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指挥,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四号飞船发射成功,黄春平见证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整个历程。他说,运载火箭有五万多只元器件,四百八十吨重的箭体内装有四百五十吨的燃料,任何细节都不能掉以轻心。

  黄春平有执着的飞天梦,早在一九九九年,他就提出了登月的构想。他认为在技术上,中国完全有能力实现登月。

  黄春平透露,去年十二月三十日,“神舟”四号飞船发射成功后,它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载人航天。为确保宇航员安全,“神箭”--长征二号F火箭首次增加了故障自动检测系统和逃逸系统。故障自动检测系统里设定了三百一十种故障模式分析,一旦发生危险立即自动报警,提示宇航员采取安全措施。

  对于有媒体报道“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将在今年十月发射升空,黄春平说,载人航天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时间还不能确定,但中国载人航天的条件已经成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