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发出声音:反对战争 关注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5日 1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秦春)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正处于剑拔弩张、一触即发的时刻。此间科技界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普遍表示,中国科学家反对战争,同时对战争本身及其带来的影响高度关注。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刘茂胜说,科学家不赞成战争,但对可能爆发的战争,科学家应该增强忧患意识,在各自的研究领域深入探索,力争取得新的成果,为增强国力、保卫国防做出贡献。

  刘茂胜说,现代战争是高科技战争;国际军事的较量是高科技的较量;现代战争归根到底是取决于高科技的竞争。利用信息技术,凭借高科技优势制胜,已日渐为各国所清醒地认识。而各国的高科技水平将是直接影响军事力量强弱的缩影。

  他说,自上次的海湾战争到可能即将爆发的伊拉克战争,显而易见的是现代战争的公开化和移动化。“军舰是移动的国土”,这一形象的说法就是对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最好体现和诠释。现代战争的结果显示,谁能掌握高科技,谁就拥有战争的主动权,谁就赢得战争取胜的制高点。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樊建平研究员说,在现代战争领域,信息技术将发挥关键作用。继上次海湾战争以来,单纯的靠拼人力的肉搏战争日益减少,信息技术可以提升国防力量则处处显而易见。

  他说,轰炸机可以对目标进行准确进攻,其核心力量就是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这也是过去常规武器的杀伤力无法比拟的。过去作战,常见的是单兵种的一对一的肉搏战,而当信息技术渗透到现代战争中时,人们看到的是信息技术对人的能力的发挥、武器能力的提升以及它显示的巨大潜力和作用力。传统封闭作战队伍与现在数字化队伍差距甚大。这一切,都证明了信息技术的无限生命力。

  他强调,建立国家的基础设施,是科技兴国和科技强军的必由之路。因此,构建雄厚的国防,有赖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基础和科学技术构架。

  对这场一触即发的美伊战争,中国著名物理学家何祚庥院士直言不讳:美伊战争一旦开打,最影响中国的是石油安全问题,中国要在科学技术上,大力发展或寻找油的替代品和替代技术,如高能电池技术,另一方面要广辟油源。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和充分满足国计民生和国防的需要。

  在阐述到现代战争所涉及的一些理论物理的基本原理时,这位物理学家说,当今科学技术所带来的战争新产物值得关注,如电磁波炸弹,电磁脉冲炸弹和导电的细丝石等,可以高度破坏通信系统(半导体芯片)和高压输电系统。

  专家们一致认为,关注战争是科学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战争也为科学家带来新的使命和挑战。清醒地分析高科技对战争的重要影响,增加对现代高科技和未来战争的了解,这也是当务之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