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战争一触即发 媒体损失惨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4日 15:49 扬子晚报

  美国对伊拉克的打击如箭在弦,一触即发。美各大媒体面对这一战机,早已摩拳擦掌。但战争总要付出代价,那些想通过战争成为“英雄”的媒体也不例外。

  众所周知,战争报道的成本比较高。各媒体为了抢到第一手的独家消息,纷纷派遣记者前往战争现场或者邻近地区,它们除了给记者配备最先进的发稿设备以外,还要给记者提供防弹衣、防毒面具、急救设备等,这些都是常规采访所不需要的支出。

  在海湾战争中,CNN花费了2500万美元,而为了报道可能发生的伊拉克战争,它又准备了3000万到3500万美元的报道资金,如果战争拖得时间比较长,那花费将更大。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则预测,在这场报道战役中,它将需要投入4500万美元。

  报道成本高只是代价之一,更大的代价是失去广告收入。战争期间,各大媒体都将工作重心压在战况报道上,其它节目的时间则会大大缩短,因此广告要大幅减少。而对各大公司而言,自家产品的广告在血肉横飞的战争报道前后播出有点“不吉利”,生怕消费者将产品与万恶的战争联系在一起,因此纷纷撤销广告。因此,一些电视新闻媒体巨头,比如CNN、福克斯新闻和美国最大的新闻网站MSNBC预测,战争爆发初期,它们都将遭受巨大的广告收入损失。

  相对于电视媒体而言,报纸、杂志为战争付出的代价可能更大,因为它们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广告。战争一旦爆发,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只有这一项,版面内容就得围绕它转,广告没地方刊登了,收入自然减少。

  虽然如此,美国防部似乎还嫌这场新闻大战“战火”不够旺,要来个“火上浇油”。国防部明确表示,为了增加战争的透明度,允许记者随军采访拍摄。那样,这场新闻战简直可以用“惨烈”来形容了。媒体竞争,受益的是观众和读者。他们只关心有没有最快、最准、最棒的新闻,才不管各大媒体会不会争个你死我活呢。黄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