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对伊作战计划曝光 开战首日即派地面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4日 15: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时间2月14日消息:美国五角大楼官员和国防分析人士13日透露,根据美方制定的新的作战计划,美军对伊拉克动武的第一天就会利用直升机将数千名士兵空投到伊拉克境内的纵深地带,这些士兵将承担起保护伊拉克油田、大坝以及截获伊拉克违禁武器的任务,他们甚至会直接向伊首都巴格达进发。

  美国总统布什13日与负责中东地区作战的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上将进行了会晤,
两人就这次的作战计划进行了磋商,据称这份计划与1991年海湾战争时的作战计划迥然不同。

  在上次的海湾战争中,美军在战争开始后的前几个星期里一直对伊拉克进行空袭,并没有同时出动地面部队。但这一次美方怀疑萨达姆可能会在投降前首先对伊拉克的油田等基础设施进行破坏,因此认为有必要让地面部队在空袭一开始甚至抢在空袭前就进入伊境内。

  一位美国国防官员表示:“美方这次的目的就是在最短的时间之内让伊拉克防御力量瘫痪,使其没有能力利用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进行反击,我们不希望看到萨达姆下令炸毁伊拉克的大坝、点燃伊境内的油田或是向邻国发射‘飞毛腿’导弹。另外我们还希望能够尽快将萨达姆精锐部队围夹在巴格达和提克里特的中间地带以便将其一举歼灭。”

  美国目前在海湾地区部署的兵力已经超过了13万人,这其中包括已经进入伊境内保护油田和建立通信联系的特种作战部队。到本月底,包括5艘美军航母和1艘英军航母的6艘航空母舰和500架美军战机将部署完毕。从本周开始,每天都有3000名士兵乘坐包机前往海湾地区。

  但是,尽管美国继续向联合国安理会施压要求安理会授权军事打击伊拉克,但在美军关键军用设备和核心作战部队全部抵达海湾之前,美方也许还需要一个月的准备时间。

  美军第101空降师以及来自第82空降师的一个空降旅将负责保护伊境内的油田和大坝,但这两支部队13日才刚刚从基地出发。第82空降师是一支轻装备部队,可以利用飞机将军用设备运抵海湾,因此其下辖的空降旅(可能部署到土耳其和约旦)也许仅需几天就可以部署到位。但是,拥有18000人的第101空降师却只能利用舰只运输其武装直升机,这意味着该部队部署到位的时间要长得多。

  13日,就在布什总统为上述部队官兵送行时,第101空降师的“阿帕奇”、“黑鹰”以及“切努克”武装直升机还在港口等待上船。美国海军官员表示,需要三天时间才能将上述直升机运上船,然后还需要三个星期才能抵达科威特港口,而且还需要28小时才能将直升机卸下船,最后还需要几天时间来确保直升机运行正常。

  五角大楼顾问丹尼尔-古雷表示:“第101空降师对于美军向伊拉克境内纵深地带空投士兵至关重要,因此也许要等到3月中旬我们才能做好一切准备。”

  但是,3月中旬正好赶上满月,这将给美军的行动带来麻烦,因为美军希望能够在一个漆黑的深夜突然发动攻击,所以这意味着也许美军的行动不得不再次推迟。

  但是,五角大楼的官员却坚持表示,从现在开始的任何一个时间他们都有能力向伊拉克发动大规模进攻,因为并非在战争打响的第一天就必须动用第101空降师。这些官员指出,规模相当于一个师的第一海军陆战队远征分队已于13日在海湾地区登陆,这支部队也有直升机,完全可以执行夜间攻击任务。另外将从科威特向伊拉克发动攻击的重型步兵师也拥有直升机,此外目前正在伊拉克北部地区进行活动的两支特种作战部队同样拥有直升机编队。

  上个星期,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麦耶斯上将证实,美军特种作战部队已经在伊境内开始活动,但英国国防大臣胡恩本周三否认英军特种作战部队也已经进入伊境内。

  无论如何,美国国防官员和大多数分析人士均表示,考虑到巴格达可能会采取多种抵御手段,美方当然更愿意在战争打响的第一天就派出尽可能多的部队参战以便让萨达姆“应接不暇”,而不愿采取循序渐近的打击方式。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我们在科索沃战争中采用了渐渐加量的打击方式,但结果发现这么做反而刺激了塞族人的抵抗情绪,因此我预计这一次我们不会再采取这种方式,除非萨达姆率先对我们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

  目前看来,在最终包括4万英军在内的大约20万美英部队全都做好战争准备之前,美方的作战计划还有待进一步润色。现在,美军的“小鹰”号航母刚刚驶离菲律宾海,需要10天才能抵达海湾,而美军第一步兵师和第一装甲师的坦克也需要用火车运抵土耳其。另外土耳其议会要到下周二才能就是否允许大量美军士兵进入土耳其进行投票表决。

  古雷表示,美军的部署速度要比预计得慢,原因是伊拉克一些邻国不太情愿表示支持,这也正是美国政府向联合国施压寻求帮助的原因。古雷说:“向联合国寻求帮助有助于加快部署进度,因为伊拉克的邻国都在等着看联合国的态度。”(苗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