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解体前机壳可能出现裂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4日 15:3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13日电(记者毛磊)美“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委员会13日认为,航天飞机在解体前机壳可能出现了裂孔,从而使外部超高温气体得以渗入。这一分析为寻找“哥伦比亚”号事故原因提供了新线索。

  “哥伦比亚”号1日在返航途中解体坠毁以来,航天飞机发射时外部燃料箱上脱落的一块泡沫材料,一直是各方争论的焦点。据美宇航局公布的分析结果,航天飞机解体前几分钟
,其左侧轮舱中最早出现温度异常升高的现象。有人推测,发射时脱落的泡沫材料也许击掉了左侧机翼等处的隔热瓦,导致了温度的异常升高。

  但由美国退役海军上将格曼负责的事故调查委员会13日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航天飞机失事前最后几分钟轮舱中温度如此之高,不太可能由隔热瓦缺损所引起,初步分析结果显示,轮舱中也许存在超高温的等离子体气体。

  航天飞机在重返地球大气层、快速降落的过程中,其周围往往被超高温等离子体所包围,但这些等离子体气体正常情况下不会渗入航天飞机。事故调查委员会目前正在作进一步分析,以证实是不是因为航天飞机机壳出现了裂孔,使得超高温等离子体进入轮舱或左机翼的其他区域。

  除机壳裂孔这一新解释外,美宇航局近日公布的一些内部文件也引起了调查委员会的兴趣。在“哥伦比亚”号失事前两天,宇航局两位中层工程师曾在电子邮件中讨论说,如果航天飞机起落架舱门附近的隔热瓦受损,也许会引起航天飞机轮胎爆裂,最终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美宇航局已公布了两位工程师电子邮件的具体内容。据悉,这是迄今已知的宇航局内部对隔热瓦受损具体影响做出的第一个评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