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半岛”电视台遭遇劲敌 阿拉伯媒体群雄割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4日 12:47 中国日报网站

“半岛”工作室一瞥


9·11后,本·拉登所有的录像带都是通过半岛电视台向全球播放的。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长时间来,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以其对本·拉登和“基地”组织消息的独家报道,确立了其在阿拉伯世界媒体业的霸主地位。“半岛”的成功,也吸引了各界投资者的浓厚兴趣。时至今日,类似“半岛”电视台的新闻频道在阿拉伯世界如雨后春笋般兴起,阿拉伯新闻界面临着一个崭新的“战国时代”。

  ***阿拉伯媒体新秀异军突起

  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11日撰文列出了“半岛”电视台将要应战的诸多强大对手。其中实力最强的,莫过于由阿尔及利亚、英国和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三地同步放送的24小时滚动阿拉伯语新闻频道“Al-Arabiya"了。它的地面站将分别设在伊朗和阿联酋的迪拜,传播范围覆盖整个阿拉伯世界。

  随着2月20日首播日期的日益临近,Al-Arabiya不断大手笔招贤纳士的举措也令人对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刮目相看。最近,该台刚刚以重金把原“半岛”电视台总编、前英国广播公司资深电视人萨拉赫·纳吉姆“挖”到旗下,负责新闻频道的具体策划。此外,它还向“半岛”电视台15名资深记者编辑开出了3倍于其原年薪的优厚条件。据说,当即就有5名“半岛”记者“倒戈投诚”。

  沙特国王法赫德妹夫旗下的“中东广播中心”负责人海迪赛表示,该中心和其他来自沙特、科威特和黎巴嫩的投资者已经向Al-Arabiya和“中东广播中心”现有两个新闻频道投入了3亿美元的重金。该中心将具体负责共有500名采编播人员的Al-Arabiya新闻频道的日常运作。

  海迪赛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半岛”电视台在过去六七年间独霸阿拉伯新闻界的局面将一去不复返了。Al-Arabiya的出现就是要给阿拉伯世界广大观众一种全新的选择。Al-Arabiya的前身是阿布扎比电视台。该台每天有8小时的新闻时间,至今仍是“半岛”电视台的最大竞争对手。此外,该电视台在阿尔及利亚和英国都有地面工作站,这一点是“半岛”电视台所不及的。

  此外,海迪赛重申,Al-Arabiya不会延续“半岛”电视台的风格,不会过于追求煽动效果和轰动效应,不会仅仅把目光集中在阿拉伯国家现在面临的问题上,而将立足于报道事实。

  除Al-Arabiya之外,“半岛”面临的另一重量级对手是黎巴嫩LBC频道和沙特国王法赫德侄子苏丹王子旗下报纸《Al Hayat》强强联合之后建立的,名为“墨水编辑室”(Newsroom Ink)的新闻频道。《Al Hayat》前资深编辑杰哈德·哈赞已经出任新的新闻频道负责人,他将有效整合《Al Hayat》强大的记者群体和1200万美元的年度投资预算这些资源优势,在黎巴嫩LBC频道的基础上打造一个全新的新闻频道,与“半岛”一决高低。

  *** "半岛”被迫面向全球求发展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威胁,“半岛”电视台显然有些力不从心。由于其1998年坚持独家报道本·拉登专访的消息,美国国务院已经给它扣上了“煽动混乱”的罪名,而阿尔及利亚、科威特和约旦等阿拉伯国家也已经把“半岛”电视台“请”出了自己的国家。2001年11月,美军甚至轰炸了“半岛”设在阿富汗喀布尔的办公室。

  由于“半岛”电视台经常不经删节地播出一些伊斯兰激进分子和反政府武装的访谈节目,致使其所在国卡塔尔和几乎每个阿拉伯国家都闹得很僵。2002年12月,沙特政府就以“半岛”电视台参与转播为由,拒绝参加在多哈举行的海湾合作委员会的会议。2003年1月,巴林信息部长也指责“半岛”煽动犹太复国主义情绪。

  此外,“半岛”电视台过于激进的立场,也影响到了其商业运作的顺利开展。2001年,“半岛”电视台总共只得到了5300万美元的广告收入,而“中东广播中心”和黎巴嫩LBC电视台等媒体的广告进账却高达近1.8亿美元。

  因此,要在这些媒体“新军”羽翼未丰之时就给予有力回击的话,“半岛”只能把目光对准海湾以外的非阿拉伯语地区。美国《华盛顿邮报》透露,除了将在下月推出全新的英文站点之外,“半岛”电视台正在筹划2004年2月开播针对海湾地区以外用户的英语新闻频道,并一改原先对西方较偏激的观点。该频道每年的预算将高达2000万美元,新闻采编播人员也将达到创纪录的300人,争取在两年的时间内实现24小时不间断播出,覆盖范围包括欧美和所有讲英语的国家和地区,以实现“半岛”电视台、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三足鼎立”的态势。

  ***首次交锋:美国未来对伊动武

  几乎所有要跟“半岛”电视台“叫板”的新闻频道“新军”们,都把首次交锋的战场定在了未来可能发生的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的报道上了。以Al-Arabiya为例,它已经宣布,一旦“倒萨”打响,该频道将24小时不间断报道战争的最新进展。据悉,该频道正准备派出一支12人的记者队伍前往巴格达做前方报道,并同时向约旦、科威特等伊拉克邻国派出记者。

  与Al-Arabiya气势汹汹的宣传策略相比,“半岛”电视台采取的是“细水长流”的作法。早在1997年,“半岛”电视台就开始派人进入伊拉克设立了常驻新闻办公室。现在“半岛”的总编穆罕默德·加赛恩·阿里最近数次前往巴格达与伊拉克当局接触,并获得了与萨达姆总统会面的宝贵机会。此次美军攻伊在即,“半岛”更是在原有4名常驻记者的基础上,增调了10名经验丰富的记者,以确保其领先优势。该台负责新闻采播的编辑奥马尔·贝克信心十足地说:“伊拉克战争将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竞争。”(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