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进步”号宇宙飞船成功抬升国际空间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2日 10:2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2月11日电(记者魏忠杰)莫斯科时间11日14点34分(北京时间19点34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的俄罗斯“进步”货运飞船点火制动,成功地把国际空间站抬升到一个更高的轨道。

  抬升轨道是国际空间站的日常维护工作之一。按照设计要求,国际空间站应该在距地面平均400公里高的轨道上飞行,但是由于它的总重已经达到180吨,如此“肥重”的“身躯
”已经不能抵抗地球引力。现在国际空间站轨道每天下降150到200米,目前远地点为406公里,近地点只有382公里,因此必须定期抬升轨道高度。

  在每年的例行发射中,都要用航天飞机或者飞船进行多次点火制动,抬升国际空间站的轨道高度,使它躲避太空垃圾的撞击,并更适合与货运飞船或载人飞船对接。去年为了调整国际空间站的轨道高度,共进行了25次点火制动,其中13次由俄“进步”飞船执行。

  原先计划,美国将于3月1日向国际空间站发射“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并利用多余的燃料抬升国际空间站的轨道高度。但由于美国停飞了所有航天飞机,这个重任落到了俄罗斯货运飞船身上。

  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言人瓦列里·伦金介绍说,这次“进步M-47”货运飞船把国际空间站的轨道抬高了10.5公里。(完)

  国际空间站将“裁员”

  新华网莫斯科2月11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发言人11日说,为了保证国际空间站能正常载人飞行,空间站长期居住的人员将不得不在最近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里,由现在的三人减为两人。

  由于美国航天飞机停飞,目前只有借助俄罗斯“联盟”载人飞船和“进步”货运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和货物。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节省空间站上的食品、水和燃料,向国际空间站发送的长期考察组成员将由三人减为两人,这两人将是经验最为丰富、技能最为高超的宇航员,俄罗斯和美国各一名。

  为此,俄罗斯原定于4月底或5月中旬向空间站发射的“联盟”载人飞船时将只搭载两名宇航员,飞船中多余的空间将用来安放空间站所需的货物。但是原定于今年秋天、今年年底或明年春天发射的两艘“联盟”载人飞船,可能还会分别搭载一名“编外人员”——欧洲航天局的西班牙籍和荷兰籍宇航员。不过,“编外人员”将只在空间站进行为期7天的短期访问考察,随后他们将与替换下来的两名空间站长期考察组成员一起返回地面。俄航空航天局发言人说,这样做是迫不得已,是在美国航天飞机恢复飞行之前,国际空间站计划参与国“必须面对的现实”。(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