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军应对未来战争 打造三位一体的空天防御体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2日 08: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12日电近期的中国国防报发表署名“凌寒”的文章介绍说,俄军为应对未来战争,打造“三位一体”的空天防御体系。文章说,发展和完善空天防御体系已经成为当前俄罗斯军事建设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美军太空作战理论与实践的不断完善,俄军越来越认识到,在高技术条件下,特别是在信息技术日益发展的情况下,未来的作战行动将逐步离开地面,空
中和太空将成为主要的战区,而且空中和太空的界限会渐渐变得模糊起来。

  在这种情况下,抗击空中-太空之敌的进攻将是高技术战争中最重要的对抗形式之一。为抗击敌方长时间的、密集的高精度武器突击,俄军强调建立具有防空、反导和太空防御“三位一体”能力的、强大的战略性全国空天防御系统,它应能在21世纪有效地对抗潜在之敌的基本突击力量———空天袭击兵器集团。因此,发展和完善空天防御体系已经成为当前俄罗斯军事建设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空天防御———综合性防御体系

  2002年11月14日,俄罗斯国防部召开部务会议,讨论了俄联邦空天防御纲要草案,确定俄军的空天防御体系是国家和武装力量战略防御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俄罗斯主要的战略遏制手段,地位十分重要,对于保障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俄军总参谋部作战局局长卢克申上将称,此次会议还确定了发展俄罗斯空天防御应进一步采取的具体措施。

  据俄媒体报道,在俄军空天防御体系的编成内将包括反导系统、国土防空体系和队属防空体系。其中太空兵编成内的导弹-太空防御集团军将起重要作用。该集团军所属的导弹袭击预警师拥有可探测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发射情况的卫星9颗、照相侦察卫星两颗、电子侦察卫星11颗,并拥有包括地面雷达枢纽网和莫斯科反导系统远程探测雷达。地面雷达枢纽网、超地平线视距探测雷达站和远程早期预警雷达站组成地面监视系统,其使命是获取和及时向最高统帅部、总参谋部等指挥机构传送导弹袭击预警的信息。

  该集团军所属的导弹防御师专门负责莫斯科地区的反导作战。目前该师装备有B-1000型反导导弹发射装置36部、A-35型反导系统64部。

  该集团军的另一个师———太空监视与防御师拥有雷达、光电器材、光学器材和无线电技术器材,可观察近地轨道和高空轨道的航天目标,及时发现近地轨道太空情况的变化。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部署在莫斯科附近普希金诺的庞大的“顿河”-2型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可对大气层外和大气层的目标进行探测和跟踪,并可为反导系统指示目标。

  在未来战争中,俄军将结合使用反导和防空兵力兵器与空天之敌对抗。俄军总参谋部将统一指挥俄罗斯联邦空天防御体系的行动。在各个战役、战略方向上,遂行空天防御任务,将由合成军队首长统一指挥,综合使用各种防空力量和导弹即太空防御力量。

  特种司令部取代莫斯科空防区

  俄军已确定把1954年建立的莫斯科空防区作为未来建立空天防御的基础和俄罗斯中央工业区空天防御体系的主要力量。为进一步完善俄罗斯首都地区的空天防御体系,保证对首都地区遂行空天防御的兵力兵器实施集中指挥,根据普京总统批准的武装力量建设计划,俄军已于2002年9月把莫斯科空防区改编为莫斯科特种司令部。

  改编后的莫斯科特种司令部仍是战役-战略军团,但根据所遂行的任务,其职权范围将比原先的莫斯科空防区扩大。为加强统一指挥,俄军正在考虑把莫斯科特种司令部与太空兵编成内的独立特种导弹太空防御集团军以及莫斯科军区的防空系统合编,以便真正实现空天一体防御体系。在指挥关系上,莫斯科特种司令部是由空军总司令部指挥还是由总参谋长直接指挥,俄军尚未确定,近期正在由有关研究机构、总参军事学院、莫斯科特种司令部和太空兵进行研究论证。但俄军己确定了2010~2015年进行建立中央工业区空天防御体系的具体工作。

  莫斯科特种司令部装备了最新式的“骄子”型防空导弹。这种导弹是C-300 P M U1型防空导弹的改进型,射高为200~300公里,射程1000公里,可同时攻击6个目标,并引导两枚导弹攻击一个目标。

  研制新型防空反导导弹

  为加强反导和防空双重能力,俄正在对C-400“凯旋”型防空导弹加紧进行国家试验。它既能遂行传统防空任务,也能遂行非战略性反导任务,预计2003年将列装。与此同时,俄军第5代防空导弹将于2003年开始研制。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