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波音第一飞机制造商地位不保 瞄准亚太航空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1日 10: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11日电为了捍卫其全球第一大飞机制造商的地位不受到强劲竞争对手空中客车公司的威胁,波音公司已将目光投向了利润丰厚的亚太市场。

  这家总部位于芝加哥的公司希望能在中国、日本和印度锁定一些金额庞大的合同。最近,该公司还在澳大利亚市场获得了胜利,与该国的旗舰航空公司快达航空以及Virgin Blue达成了金额巨大的交易。Virgin Blue是快达航空在国内市场中一个日益壮大的竞争对手。

  “中国市场继续在增长。该国的航空旅行业务正以约7%到8%的速度增长,当然,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也差不多,”波音公司的营销副总裁兰迪·贝斯勒对道琼斯通讯社说。

  “对航空工业而言,中国仍是一个很好的市场,”贝斯勒在从总部到悉尼访问时表示。“亚洲的航空业务非常活跃。”

  最有可能扩大机群编制的三家中国航空公司分别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总部在悉尼的亚太航空中心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上述三家公司在中国航空市场的占有率总共达80%。

  如果空中客车这家法国公司如先前表示的那样,在2003年制造300架飞机,波音公司就面临著将市场老大的宝座让给空中客车的危险。贝斯勒表示,波音公司预计今年将生产280架飞机,2002年,该公司生产了381架飞机,2001年的产量为527架。对波音公司来说,过去两年的境况一直颇为艰难,自2001年9月11日美国发生的恐怖袭击使国际旅游业受到影响、并使许多航空公司受到致命打击以来,波音公司已裁员多达3万人。

  五年前,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制造部门的收入曾经占到集团总收入的约80%,但该公司目前的目标是使该比例达到总收入的50%。

  “一年前,商用飞机制造部门的收入约为总收入的60%,但现在这一比例正在下降,而航天/国防业务部门的收入比例正在上升。我们的目标是让这两个部门的收入对半开。我认为,我们现在还无法做到这一点,但这就是我们的目标,这个目标是相当平衡的。”贝斯勒表示。

  他否认了波音公司可能出售商用飞机子公司的猜测。“那些有关我们将放弃商用飞机生产业务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在悉尼期间,除了与快达航空及Virgin Blue这两家关键客户会谈外,贝斯勒还与投资者和金融家就业务问题进行了探讨。

  快达航空在2001年底订购了15架波音737-800机型的飞机,总价值15亿澳元,而在当时,大部分航空公司都在压缩成本。快达航空还有再购买60架波音飞机的选择权。

  上个月,Virgin Blue公布了一个飞机制造商期待已久的计划,打算购买最多达50架飞机,价值约30亿澳元。只提供基本服务的这家航空公司将购买10架波音737-800机型的飞机,并有权在未来10年内再购买40架波音飞机。

  贝斯勒不愿就波音与Virgin Blue达成交易的财务条款发表评论,但否认了业内的一些传言,即该交易价格仅为市场价格的50%。

  “我不知道具体细节,但我可以告诉你,折扣肯定没有50%这么大,我们不会做这样的交易,”他说。

  “亚太地区是全球唯一一个所有航空公司都表现出色的地区,这就是Virgin Blue宣布购买10架再加40架、总共50架飞机的原因,因为它的业务在增长。”

  “亚洲地区的形势在全球来讲非常乐观。”贝斯勒如是说。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