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外债各项安全性指标均在安全线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1日 10: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11日电据国家计委提供的信息,目前,中国外债总量、结构均保持在合理水平,外债偿债率、负债率等安全性指标均控制在安全线以内。

  据人民日报报道,为完善中国外债管理法规体系,加强全口径外债管理,规范举借外债行为,增加管理的透明度,提高外债资金使用效益和防范外债风险,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外债管理暂行办法》,将于3月1日起实施。

  据国家计委外资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暂行办法》有三个新的特点:第一,这是我国首部从全口径角度规范各类外债管理的规章,增强了系统性,提高了透明度,有利于从整体上把握外债总量及各类外债间的关系。第二,《暂行办法》针对不同种类外债,实行分类管理。第三,《暂行办法》使外债监管更加严密。

  在《暂行办法》中,“外债偿还和风险管理”单独设立了一章,对此,这位负责人解释到,目前,我国当年外债还本付息规模已大于新借外债规模,因此加强外债偿还和风险管理显得十分重要。对于“外商投资企业举借的中长期外债累计发生额和短期外债余额之和应当控制在审批部门批准的项目总投资和注册资本之间的差额以内”这一条款,他解释到,我国外商投资企业外债余额已占全国债务余额的1/4,从规模上看,外商投资企业外债必须纳入外债安全监管范围。

  对以人民币计价的对外债务是否纳入管理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将陆续出现以人民币计价的对外债务问题。有关部门将结合新的形势加以深入研究,在条件成熟时纳入管理规范。(朱剑红)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