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资料:美国陆军第10山地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0日 20:5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第10山地师臂章

  点击此处查看美军第10山地师全部新闻1 2

  相关资料:美军第10山地师透视

  第10山地师驻美国纽约州德拉姆堡。该师是以轻型步兵为主体的包括有空中突击力量的诸兵种合成部队。全师所有建制装备均可通过空运快速部署,是美军执行应急作战任务的
一支快速反应部队。

  一、编制装备

  第10山地师编制总人数10637人。辖1个师部与师部连、3个步兵旅部与旅部连(共辖9个轻型步兵营)、1个工兵营、l个防空炮兵营、1个军事情报营、1个通信营、l个师炮兵司令部(下辖3个105毫米牵引榴炮营和1个155毫米牵引榴炮连)、1个师支援司令部(下辖1个卫生营、1个补给与运输营、1个维修营、1个运输机维修连)、1个师战斗航空旅(下辖1个战斗航空营、1个攻击直升机营、1个骑兵中队)、1个宪兵连以及1个师乐队。、

  全师主要装备为AH—64攻击直升机24架。AH-1攻击直升机8架、UH—60A多用途直升机36架、OH-58D观察直升机31架、EH-60电子战直升机3架、“陶”式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44部、“标枪”反坦克导弹发现射装置162部、105毫米轻型牵引榴炮54门、155毫米轻型牵引榴炮8门、81毫米迫击炮36门、60毫米迫击炮54门、“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36部、“毒刺”防空导弹发射装置40部、40毫米枪榴弹发射器831具、;7.62毫米机枪918挺、12.7毫米重机枪47挺、M16A15.56毫米自动步枪9818支、各种无线电台2449部、各种夜视器材1200余件、各种车辆2360部。

  二、作战能力

  1、机动力

  战略机动能力方面,第10山地师包括火炮、直升机、车辆在内的所有装备和人员均可通过军事空运司令部的C-5运输机和C-141A或141B运输机快速投送。投送其战斗航空旅时,用C-5A运输机装载6架AH-64攻击直升机仅需7个人时,直升机旋翼不需拆卸,运抵战区后即可迅速投入作战。从美国本土用C-141B空运一个完整的山地师(包括全师人员、装备和携行的48小时作战弹药)至太平洋战区仅需500架次。战术机动能力方面,全师编有各种作战车辆和输送车辆2360余部,各型直升机102架,具有较强的地面和空中战术机动能力。昼间地面机动速度不小于每小时30公里,夜间每小时25公里。在非作战条件下,一昼夜机动距离可达500公里。该师航空旅的AH-64攻击直升机营机动作战半径达230公里。师航空旅的战斗直升机营装备30架UH-60直升机,可一次空中机动2个步兵连,空中机动速度每小时可达200公里,具有较强的立体机动能力,可遂行连级规模的空中突击行动。

  2、火力

  (1)压制火力:该师编有3个105毫米牵引榴炮营(54门)和1个155毫米牵引榴炮连(8门),可在各种气象和地形条件下为师提供常规火力支援。该师3个105毫米榴炮营,最多一次可同时打击27个集团目标,毁伤距离可达19.5公里;采用集中射击方法,向一特定的歼击地域发射一个基数的炮弹(105毫米格炮营的标准弹药基数为6种改进型常规弹药构成),在5分钟内可以发射810发炮弹,能够压制敌一个摩步营,一使其遭受10%的损失;压制敌一个野炮旅,使其遭受15%损失。第10山地师的9个步兵营还装备有90门小口径迫击炮,可对4公里以内的敌步兵、野战工事最初形成每分钟1350发的压制毁伤能力。需要时,师航空旅的32架攻击直升机还可用航炮火力(20毫米航炮96门)和2.75英寸火箭(58部)对敌地面部队进行火力压制,为师提供空中火力支援。

  (2)反坦克火力:第10山地师建制内的反坦克火力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空中反坦克火力。第10山地师航空旅攻击直升机营编有AH-64攻击直升机24架,机载“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命中精度为96%。根据美军实验和海湾战争实践,一架AH-64攻击直升机能攻击16辆坦克。按照美军”将师属航空旅的攻击直升机集中使用”的观点,攻击直升机营采用集中攻击方式,能有效地打击100公里纵深的敌装甲集团。当该营采取连续攻击方式(1个连进行攻击,第2个连在前方弹药与油料站补充,第3个连前往攻击途中,以保持攻击的连续性),可一次攻击384个装甲目标,扣除战损因素,按70%的摧毁概率,可一次毁伤268个装甲目标。此外,该师航空旅还编有8架AH—1攻击直升机、22架UH-60“黑鹰”多用途直升机,每架均可挂载16枚“地狱火”反坦克导弹,也具有很强的反坦克能力。情况需要时也可用于反坦克。二是地面反坦克火力。第10山地师的骑兵连装备8辆高机动”陶”式反坦克导弹战车,具备一定的地面机动反坦克能力。9个步兵营共装备202部“陶”式和“标枪”反坦克导弹发射架,具有每分钟发射606枚反坦克导弹的能力。这两种反坦克导弹均采用了制导技术,命中精度高,破甲威力大(“陶”式反坦克导弹正面破甲厚度达1030毫米)。扣除战损、地形等影响因素,按60%的毁伤能力计算,可一次攻击360个装甲目标。该师的155毫米牵引榴炮连也具备反坦克能力,155毫米榴炮发射“铜斑蛇”激光制导炮弹,采用弹道末端制导技术可以精确攻击16公里内的敌军坦克群。

  3、情报与电子战能力

  (1)情报侦察能力。第10山地师的主要情报与电子战力量是建制内的军事情报营(下辖营部和营部连、收集连、情报与监视连)以及航空旅的空中骑兵中(下辖1个骑兵连和2个空中骑兵连、1个远程监视分遣队)。主要的情报与电子战装备是12架OH-58D侦察直升机、3架UH-60专用电子战直升机、12辆高机动轮式侦察车、12部地面侦察雷达和20余部(套)电子战设备。该师利用远距离技术侦察手段和投掷式遥感侦察系统可直接侦察监视100公里范围内的敌情,师军事情报营的情报与监视连可向师提供4个反情报小队和1个反情报分排,并可向300~400公里纵深派出远程地面侦察。师属空中骑兵侦察中队的电子设备主要以直升机为平台,侦收的频段宽、距离远、精度高。12架OH-58D侦察直升机能够独立地遂行纵深侦察任务,可对师整个作战地域和关心地域(由乙方前锋线向前延伸150公里)的敌军部署、C3I设施进行快速的空中侦察和识别和定位。OH-58D直升机上装备的毫米波雷达、低照度电视、红外前视雷达、激光探测系统和光学照相侦察装置,可昼夜搜索目标,为师提供不间断的空中侦察、监视和目标搜索能力,并利用机载目标交换系统、配备到师旅的联合战术情报分发系统、配备到营、连的单信道地面和机载数据保密通信系统和定位报告系统快速处理所获情报。

  (2)电子战能力。第10山地师编制专用电子战直升机3架(EH-60)各型电子战设备20余部。3部直升机载的AN/ALQ-151通信干扰系统可从空中截获和识别敌指挥、控制、通信系统,并对其定位和干扰,能够为师提供高频和甚高额通信拦截和干扰能力,可在师的整个作战纵深实施攻击干扰。美军各种轻型师装备的AN/GLA-3B大功率通信干扰机,有效干扰功率1450~2300瓦,可有效压制敌方高频/甚高频话音和数据通信。能够定期监视敌方30~40个无线电网、10~15部雷达。1小时内测向定位50~60个短波电台坐标、20部地面雷达坐标,干扰压制30个无线电网、10~15部雷达。可压制敌第一梯队团的指挥通信网和电子发射装置。该师还具备很强的电子设备硬摧毁能力。师属骑兵中队的侦察直升机与攻击直升机按12比8的比例编成,具备很强的目标探测技术与精确制导技术相结合的实体摧毁能力。

  4.通信指挥能力

  师属通信营(下辖营部与营部连、指挥通信连、通信支援连)能够为师提供一个由视距和战术卫星通信终端组成的多路通信系统和移动用户设备网,为师提供数据、图像和语音的保密通信。为师基本指挥所、师战术指挥所、师炮兵旅、师支援司令部、3个机动旅和3个前方地域通信中心、1个指定的司令部分队(工兵营、侦察营等)以及1个指定的友邻分队提供保密单信道高频无线电通信,保障师的指挥、控制、情报、火力支援和战斗勤务支援。师通信营可为师提供6个扩展师多路视距网络的AN/TRC-113无线电中继终端和5个扩展单信道调频网路的AN/VRC-49中继站,并为师基本指挥所提供能与远距自动转接网路联接的保密多路战术卫星通信终端。该师每一旅部及旅部连可为5个机动营提供作战控制。

  5、防空能力

  第10山地师有较强的防空自卫能力,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师属防空炮兵营装备“复仇者”自行防空导弹系统36部、“毒刺”防空导弹发射装置40部。“复仇者”防空导弹可在行进间发射,具有全向攻击和“发射后不管”的能力,能够在师前方地域警戒雷达以及师骑兵中队OH-58D侦察直升机的配合下,有效地对师作战地域内的来袭敌机进行打击,掩护师主要作战队形的空中安全;“毒刺”导弹可灵活攻击低空敌机。二是师航空旅的24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和36架“黑鹰”多用途直升机和31架OH-58D侦察直升机均可挂载4~8枚“毒刺”空对空导弹,对低空来袭敌机有一定的防空自卫能力和空中掩护能力。师防空炮兵营可向师陆军空域指挥控制机构提供防空炮兵分队,并向2个师属主要指挥所和遂行高中空防空的支援任务的部队提供防空协调支援。

  6、防化能力

  第10山地师未编防化分队,但全师连一级分队均配备毒剂探测和防止毒剂沾染的成套设备,如M8A1化学自动报警器、M256化学探测器以及单兵防护设备,每台作战车辆均配备有M11/13清毒器,单兵均配有M258A1消毒装置,能够进行4级态势的防护。

  7、工程保障能力

  第10师编有一个工兵营(下辖营部与营部连和3个工兵连)。依靠师自身的工兵力量,可遂行一般的战斗工程保障、机动与反机动任务。能够开辟与维护师前方战斗地域的主要道路、拦阻阵地和渡河点,简单维修主要桥梁、徒涉场。进攻中可协助部队对敌筑垒地域进行破障前方地域直升机起降场和前方地域燃料弹药补给站。在防御时的反机动作战中,师使用“火山”布雷系统,用6架UH-60直升机多飞行3个航次便可布设18处标准雷场(1个直升机架次可布设300米×200米混合雷场)。师3个18门制的105毫米榴炮营基本携行量中的撒布地雷子母弹可布设12处高密度雷场、45处低密度雷场。布设1处高密度雷场的时间仅需1分钟。用1个105毫米榴炮营可快速投射遥控反装甲雷场,投射距离4~17公里,一次投射可布设400×400米标准雷场。师工兵营装备的8辆M9型装甲战斗工程车能够以48公里的时速伴随进攻部队进行快速工程保障。

  8.夜战能力

  第10山地师装备各类夜视器材1200余件。师航空旅全部战斗与运输直升机均配备夜视系统,能够在夜间起飞和机降并识别和攻击目标。“阿帕奇”攻击直升机PNNS夜视系统在夜间对坦克的探测距离达12公里,识别和攻击距商为7公里。全师基本作战单位和步兵班组均配备了AN/PVS-2/5型夜视仪和夜视镜90O余件,可进行夜间观察和瞄准射击。3个步兵旅的98部“陶”式和“标枪”反坦克导弹发射架用AN/TAS-4热成像瞄准议可在夜间对2~6公里的装甲目标进行探测和瞄准射击。师炮兵装备的红外焦面热像仪配合前方地域的炮位侦察雷达可有效地遂行夜间火力支援任务。

  9.后勤支援能力

  第10山地师的师级后勤支援是由师支援司令部及司令部连、1个补给与运输营、1个卫生营、1个维修营和1个运输直升机维修连提供的。师支援司令部可提供3个前方地域支援协调处,计划、指导和管理不包括建筑在内的战斗勤务支援行动,并开设1个师作战物资管理中心,为师提供作战物资的集中管理,可提供各类物质器材的支援保障,并能对前方旅支援区内的通信和地面导弹装备实施中级前沿保养。师保障支援营下辖的汽车运输连每日可提供5吨至22.5吨卡车和拖车138辆,一次运货1102吨。补给与运输营每日可为师接收、临时贮备和分发各类补给品,可在师和旅支援区内提供3个水净化和分发点。能够贮存2.7万加仑便携用水。如使用淡水源,每天能分发7.1万加仑饮用水;如使用咸水源,每天能净化和分发4.8万加仑饮用水。每天能贮存和分配汽油5.8万加仑。如使用75%的燃料分发车辆,一天往返两次可分发1.62万加仑散装汽油。运输补给营在出勤率75%的情况下,每天可提供24辆5吨运货卡车、6辆5吨牵引卡车带集装箱的运货拖车,一次运送轻步兵营690人。师维修营能够提供全师所有编制装备的中级维修(直接支援)。提供无线电、导弹、自动设备、火控、夜视装备、通信保密设备和主要组合件的部件/整件的直接更换服务。可保持4000件受权库品的储备,包括通用和导弹修理用备件的领取、储存和发放。师支援司令部直辖的运输机维修连,能够对师航空旅的各型直升机提供中级航空维修支援,包括直升机的动力系统、电子通信系统、导航系统、武器系统、飞行控制设备维修、抢修与撤离。师卫生营可向师所有在编和配属分队提供师级卫生勤务支援。能够维持足够48小时使用的应急后援成套物资和单兵卫生补给储备。能够为师后防区域和旅区域卫生连后送下来的各类伤病员提供接收和治疗设备。能够提供收治80名在72小时内可回到岗位的伤病员的病房,可在师支援区内为分队手术提供卫勤支援。师卫生营下辖的3个前方支援卫生连可在需要时,向3个前方地域旅按前方支援形式提代分队级卫生勤务支援。

  10.综合攻防能力

  进攻作战能力,第10山地师达到一级编制装备水平时,可单独遂行低强度条件下的进攻作战行动,能独立作战48小时。适合担任仓促进攻、预有准备进攻、扩张战果和追击等傻以及实施特种作战、袭击、伏击、佯攻等行动。美军FM100-70野战条令认为,第10山地师等“轻步兵师尤其适合担任夺取山地、丛林地、城市居民地的进攻行动和空中突击作战”。在得到军的支援时,山地师可配合重型部队遂行中高强度条件下的进攻行动。由于缺乏装甲突击力,山地师通常在军的编成内担任次要方向的进攻,进攻正面可达40公里。对预有准备防御之敌进攻时,师的突破地段宽度为6~8公里,对仓促防御之敌进攻的突破地段可达10公里,进攻的纵深可达60公里以上,可一次歼灭敌1~2个摩步团。在不便重型部队机动的限制地形上,山地师通常首先担任主要方向的进攻,突破后再由装甲机械化部队扩张战果。

  防御作故能力。第10山地师可独立地遂行反轻型部队的防御作战和在隐蔽地形遂行反重型部队的防御作战,阻滞敌重型部队的行动。在防御战役中,第10山地师在军的编成内可防守正面30~60公里、纵深50~70公里的防御地带,通过扼守要地、使用空中机动特遣部队以突袭和地机设伏方式迟滞和粉碎敌集团军的进攻行动。但第10山地师因不具备快速机动性和强大的装甲突击力不适合在防御战役中担任的预备队,不适宜对楔入防御之敌实施反突击,也不宜在撤退行动中担任掩护部队。

  三、第10山地师作战能力的局限性

  1.该师缺乏重型地面突击装备,不具备装甲突击力和装甲防护力,独立作战能力有限,不宜投入高强度作战行动。只适合在低强度冲突中攻击敌轻型步兵部队以及对已部署部队提供增援。由于持续作战能力有限,故在稳定局势、显示力量或先期进入夺取前方基地的作战行动中,必须尽快得到重装部队的支援。

  2.师建制内的运输能力有限,难以保障巨大的战斗物质损耗,只能在师的后勤地域与旅的后勤地域之间运送数类补品,有50%的运力需要另外得到军的运输支援。

  3.第10山地师未编专门防化分队,仅有单兵防化器材,因此该师对核生化武器攻击的预警、防护和洗消能力十分有限,必须得到上级的加强和支援。

  4.该师9个步兵营均没配备高射武器,每营仅有3挺12.7毫米活动机枪可用于对空射击。由于进攻中师通常将其防空营配置在进攻击发线(接触线),当各营得不到上级的加强,攻击行动超出师防空力量的掩护范围时,各步兵营的防空能力较弱。

  5.该师工程保障能力不足,师建制的工兵力量不到重型师的三分之一(重型师工兵旅编有3个工兵营和数个工兵支队,第10山地师仅编1个工兵营),不具备快速架设桥梁克服水障和快速构筑反坦克阵地的能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