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华尔街时评:战争开支对美国经济弊大于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0日 10: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10日电华尔街日报报道,军费支出是最近低迷不振的美国经济中少有的几个亮点之一,但一场对伊拉克的战争将无法像以往军事冲突那样产生对经济的推动力。

  增加的国防开支占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总量(增长率仅为微不足道的0.7%)的近三分之二,而且提升了波音公司和其他国防合约商的收益。军用商品订单猛增是12月份昂贵商品工厂订单增长的唯一原因。在军工产品行业之外,从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到小公司Apache C
orp.在内的石油供应商均公布第四季度收益剧增,因为出于对战争的担忧造成原油价格暴涨。

  但作战以及战后重建伊拉克所需的约1,000亿美元支出,对每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万亿美元的美国经济不会有太大的意义。目前,战争的负面效应,包括消费者信心的急剧下降、股市下跌和公司不愿进行投资等,远远超出了军费开支所带来的积极效应。

  另外,军事研究和开发项目也已不具备过去的强大商业副效应。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展核能源、喷气飞机和雷达的项目曾催生了新的行业,这些行业又推动了战后的经济繁荣。但如今,五角大楼是在努力追赶商业公司在计算和通信领域的领先地位。

  自从总统布什入主白宫后,国防开支一直在攀升,布什政府现在正在要求将截至2004年9月30日的财政年度国防开支再增加4.2%至3,80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打击伊拉克的开销。假若战争爆发,五角大楼预计将要求再增加多达800亿美元的开支以满足战争开销和初期战后重建的需要。

  眼下,五角大楼正在匆忙补充在短暂的阿富汗战争中广泛使用的智能炸弹和其他武器的库存。五角大楼最近指示波音公司将安装在智能弹药上的卫星制导系统的产量增加两倍,到2010年年底,这预计将为波音创造约50亿美元的收入。据信,波音(此项业务)利润率处于五角大楼为美国国防合约商设定的15%的上限附近,大大高于该公司民用飞机订单的利润率。

  阿富汗战争还消耗了大量“捕食者”无人侦察机,这种飞机容易在寒冷的天气中坠毁。五角大楼将这些飞机归入“高需求/低拥有率“资产。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这是“我们买的量不够”的军方说法。今年,五角大楼将其用于无人飞机的开支增加一倍多至14亿美元,其中包括General Atomics Aeronautical Inc.制造的“捕食者”和另外一种无人侦察飞机“全球鹰”,后者由Northrop Grumman Corp.制造。

  但这些为伊拉克战争而进行的军备扩充是有限的,军费开支中的大部分用于将部队运到国外,并维持这些部队在那里的供给,并不增加美国工厂的订单。美国不会订购大量飞机、舰船和坦克同供给匮乏的伊拉克军队作战。美国军方将用库存物资进行此次战争,只在需要时订购备用物资。

  尽管波音的智能炸弹业务蓬勃发展,该公司担心,五角大楼将从下一代武器专款中拨款用于伊拉克战争而随后进驻的维和部队,下一代武器中包括可能为波音创造更多的收入的X-45无人轰炸机。波音董事长菲尔.康迪特说:“钱用在作战上,那么就没钱花在未来项目上。”

  战争有利于西方世界经济的认识至少可以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当时很多持左派政治观点的人士认为,欧洲军火制造商为获取丰厚的利润而将欧洲推入战乱。第二次世界大战对美国经济显然是个恩惠,此前,美国经济一直深陷在大萧条中。越南战争最初也推进了本已膨胀的美国经济,推动力如此之大以致于造成了为期10年的高通货膨胀。

  二次大战将军费开支提升至当今几乎不可想像的水平。据耶鲁大学经济学家威廉姆.诺德豪斯称,1939年至1944年间,美国增加的军费开支相当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41.4%。如果以这样的比例,也就是说,未来5年还将增加开支4.2万亿美元。

  二次大战后经济繁荣的那些年,军费开支占美国国民经济的比例逐渐下降。1960年,国防开支为美国经济的8%左右。即便是在过去几年军费大幅增加后,如今的五角大楼开销仍也只有达到美国国民经济的3.4%左右。

  到1991年的海湾战争,美国经济已增长到如此庞大的程度,而相对于历史标准,战争费用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例是如此小,以致于军费开支的上升仅使美国经济增长了0.3%。但无论如何,美国经济此后还是陷入了衰退。

  据宾夕法尼亚州经济咨询网站Economy.com估计,去年,美国为伊拉克战争而进行的军备扩充(约100亿美元),仅仅使其经济增长率增加了0.1个百分点左右。该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虽然增加的(军费)开支最近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一个可量度因素,这只是由于经济几乎没有增长。”

  不论一场战争的结果如何,布什政府计划继续扩充国防力量,利用现在对国防开支的政治环境比1989年柏林墙倒塌之后几年更友善的契机。白宫预计,到2009年,军费开支将增至4,84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招募新兵。

  一些花在新式武器上的资金或许最终会有助于民用行业,从而放大其经济效应。始于去年10月1日的本财政年度,五角大楼计划支出约4.52亿美元开发激光通信系统,五角大楼官员将这种通信系统比作天空中的光纤。商用激光通信卫星能处理的数据和音频通信信号大大超出常规卫星。相似地,美国陆军由于期望建立一支更轻便、更易部署的军队时,将资金投在了更节省能源的电力和汽油混合发动机,这也促进了对节省燃料的汽车的民用研究。

  但总体上,军事领域正努力追赶商业研发,并把这些技术应用到军事上。比如说,智能炸弹和“捕食者”无人飞机上使用的传感器,是原本为电脑光盘驱动器和摄像机等民用产品研制的副产品。军事不像以往一样引领美国经济的发展,现在在更多情况下,它走在了后面。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