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漫谈:实话虚说“美打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0日 08:39 光明日报

  陆忠伟

  “9·11”尘埃尚未落定,美伊关系又成为全球关注之焦点、变局之触媒、大国关系之试纸。现在世人最关心战争是否会爆发?何时打?怎么打?是速决战还是持久战?

  近年来,布什总统经常有意泄露他正在阅读的书,从而为研究人员揣摩美国的战略谋
划提供了可循的线索。如在反恐战争如火如荼之际,媒体披露小布什在读罗伯特·卡普兰(华盛顿“新美国基金会”资深研究员)所著的《东至鞑靼》。这是一本以游记方式描述中亚地缘和能源重要性的畅销书。该书对各政权兴衰交替之际的攻取大略颇为留意,对不同地区兴起的种种势力所采取的战略及他们所处时势之间的关系多有揣摩。美军事力量先后进驻中亚、高加索、南亚、东南亚等地缘战略枢纽,正可谓“布局天下”,有深远的全球战略设计思想蕴含其中。

  小布什最近透露,他正在阅读《最高统帅》一书。该书作者极力鼓吹攻打伊拉克。而布什总统正是急用先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他攻读此书,实际上是在暗示美国肯定会攻打伊拉克,会“利用一切方式改变萨达姆政权”。而小布什本人不仅希望借此机会推翻萨达姆政权,更希望借战争之机实现其总揽美国军政大权的目的。据此看来,打伊符合美国的全球战略,也符合小布什对权力的渴望。既然是一次“快乐点击”,那么“打还是不打”则不言而喻。对于经历了十余年国力消耗和封锁制裁的伊拉克来说,美国的军事实力占压倒优势。于是,这场随时可能爆发的战争之决胜,应该不难预见,说其是布什的“政绩工程”也不无道理。

  问题是,这究竟是中东问题或反恐战争的结局还是开始?军事上的胜利者未必能实现其初衷。美国如果真的通过战争手段推翻伊拉克现政权,那么怎样处理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后续问题,才是美国中东战略的重头戏。战后的伊拉克由谁来治、怎么治?极端宗教势力会否对美继续发动“不对称战争”?“新海湾、新中东、新伊斯兰世界”究竟会被整合成什么样?美国怎样排定新的“海湾秩序、中东秩序、世界能源秩序”?可见,一连串问号在警示世人,尽管美国打伊仅是局部动荡,但动之易,安之难。

  所以,如果跳出“打伊”的视野,不被军事对抗所局限,既能展望“打伊”后的中东地区战略与政治格局、国际安全格局、大国关系、能源供求态势甚或文明关系动向,收“百里见秋毫”之效,更有助于把握当前的形势。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