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4000余套中国新型作战防寒服在驻藏部队试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9日 11:06 中国青年报  

  日前,4000余套我军新型高原作战防寒服已发至西藏军区部分边防部队试穿。据有关专家介绍,新型高原作战防寒服与现装备部队的防寒服相比,厚度减少了3厘米,重量减轻了3公斤,而保暖性更趋稳定。

  由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研制的这一系列新型高原作战防寒服采用了许多高新技术成果,其中每一单兵装备包括防寒羽绒大衣、冬作训服、薄型棉衣裤、保暖绒衣裤、两种保暖绒
背心、两种冬季内衣裤、栽绒帽、防寒面罩以及两种皮手套、棉外手套、防寒鞋、外套靴、毛巾袜等16个品种。

  长期以来,我高原寒区部队装备的冬季服装以皮帽、皮大衣、皮手套、毛皮鞋“四皮”为主,再配以棉衣裤和维棉腈纶绒衣裤,全套冬服重达10多公斤,不但穿着笨重、臃肿,影响快速机动,而且保暖性能不稳定,成为制约高原寒区部队战斗力生成的一个重要因素。

  总后军需部于1997年立项,开始“高原山地作战防寒服装”的研制工作。承担这一任务的科研人员从材料、样式、工艺结构、冬服配套等研究课题入手,先后攻克了数十个技术难题。所里还多次组织科研人员深入高原寒区部队开展调研,征求意见,改进工艺,终于使新型防寒服系列产品的综合性能和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了设计要求,基本实现了“轻、薄、软、暖”的要求,满足了高原寒区部队冬季巡逻、执勤训练、作战和日常生活的需要。(杨勇)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