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网络战”提上日程 美军要当“超级黑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8日 08:12 人民网

  人民网2月8日讯美国总统布什去年夏天曾经签署了一份秘密文件,其中首次要求有关部门制定出全国统一规范,以便确定“何时以何种方式”对敌人的计算机网络发动“黑客式毁灭性”袭击。据悉,尽管美国从未对任何国家发动过大规模的网上袭击战,但五角大楼却一直在研究所谓的“网络武器”,以便能在有朝一日实现用电子代替炸弹,对敌人发动更快速、“少流血”的远程袭击行动。那样,美军通过在电脑终端前轻松敲打键盘,就实现了让敌国雷达系统失灵、电力供应彻底中断、通信全部紊乱之目的。

  华盛顿邮报报道,布什政府一直对获取各类“可改变战争方式”的武器系统非常感兴趣。白宫官员表示,美国现在完全有能力对敌人发动“网上破袭战”。布什签署的文件将要求有关方面为这些行动提供切实可靠的指导方针。这表明,在可能爆发的对伊拉克战争中,美国有意对巴格达发动一场全新的网上战争。据悉,有关美军网上作战的细节至今仍然属于高度机密范畴,从某种意义上说,军方对这种新型战法的保密程度甚至比当年有关何时动用核武器的计划还要严格许多,外人对此根本不得而知。

  不过,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专家指出,由于美国自身也大量依靠电脑网络体系,如果在时机尚未成熟时贸然对敌人发动黑客战,很可能导致自己的电脑体系也同时遭到来自敌人的毁灭性袭击。此外,由于破坏敌人的电脑体系将会把“军民系统”一网打尽,因此白宫在此事上的做法显得“异常谨慎”。比如,通过网上打击,可让负责向军方供电的电厂瘫痪,但最后结果却很可能同时导致旁边的医院也给“黑”了。为了防止这种“伤害无辜”的事情发生,美国宣称,不会采取向网络上散步“蠕虫病毒”之类的做法。

  目前,五角大楼专门委派了一名将军来负责统帅美国的“网上特种兵”。这只部队主要有三方面任务:第一,试验各种现有网络武器的效果;第二,制定美国使用网络武器的详细条例;第三,培训出一支“过硬的网上攻击队伍”。美军希望,政府能提供“确切的网上打击要求”,以便确定自己的作战手段和方案。同时,发动有效的计算机网络袭击战需要对敌人的电脑系统有充分的了解并能有效进入其中。因此,将现有技术应用到实际中还有很大距离。因此,美军发动电脑战需要“得到最高层的批准”。(高轶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