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诈骗犯罪活动猖獗 去年26万户家庭遭到诈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6日 19:07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2月6日电(记者李海堂卫铁民)台湾诈骗集团横行,受骗上当的被害人多如过江之鲫。2002年全台湾有26万户家庭遭到诈骗,总损失达1000亿台币以上。

  专门从事犯罪防治研究的杨士隆教授提供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在1198名受访者中,3.8%的人有被诈骗的经历,据此以全台湾685万户家庭来换算,估计有26万户家庭曾经在过去一年中遭到诈骗。

  行骗者的类型以“金光党”所占比例最高,其次有推销欺诈、信用卡被盗刷、网上购物欺诈等手段,而近年来盛行的“刮刮乐”和用手机中奖短信诈财的比例则有愈来愈高的趋势。此外,还有假广告、假募捐等手段。

  “金光党”欺诈手段在台湾最常见,诈骗者往往以二人或三人一组,向被害人谎称其中之一人为傻子,身怀巨款或金饰,激起被害人贪念,再采取“移花接木”手法,用假钞或假金饰诈取被害人钱财。去年此类案件占所有诈骗案的三成。

  在其他诈骗类型中,推销欺诈占二成,信用卡被盗刷占一成二,利用网上购物行骗的占8%。利用“刮刮乐”和手机中奖短信诈财的约占一成。

  据介绍,在去年的诈骗案中,被害人损失金额以2万至10万元台币为最多,1万元以下次之,损失在100万元台币以上的占7%,平均损失39万元台币。台北县新庄一位老妇人一次就被“金光党”骗走260万元台币。

  杨士隆教授说,针对台湾诈骗犯罪类型的多元化和复杂化,除了警方要加大打击力度外,如何告知民众认清歹徒的犯罪手法应是当务之急。(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