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印俄要签30亿军火合同(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5日 14:31 文汇报

俄罗斯曾向印度许诺,帮助印度提高海军作战能力。

  驻新德里记者王耀东

  新闻提示

  不久前,印度与俄罗斯在莫斯科签署两国政府间防务议定书时传出新闻,双方意向性表示将签署总值为30亿美元的武器合同。如果顺利,正式合同将在今年3月底以前签署,这将
是印有史以来对外签署的最大一宗武器采购合同,消息传出,即有媒体提出质疑,此举是否会影响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从而引发该地区新一轮军备竞赛。

  戈号航母最抢眼

  这次引人注目的印俄两国防务议定书是在1月17日签订的,其内容除了包括印俄将联合开发第五代战斗机,共同建立生产“布拉莫斯”巡航导弹、未来武器及配套系统的军工企业,更让人关注的是根据该议定书,俄罗斯将向印提供俄退役的“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空母舰、TU-22M3后发射式战略轰炸机和2艘“阿库拉”级(“鲨鱼”)核潜艇等先进武器。

  而印俄武器交易的焦点是“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航空母舰这个“大块头”,这也是为什么协议金额高达30亿的主要原因。

  俄向印推销了十年

  戈号航母1987年加入俄罗斯海军,上个世纪90年代初经历了一次失火后,其短暂的服役生涯即告结束。1994年,俄向印提出可无偿提供该航母,但修理和改装费用的要价高达十几亿美元,双方因价钱方面谈不拢而搁置交易。

  普京上台后,加快了向印推销戈号航母的步伐。2000年,与印首次签订了俄印政府间意向购买的协定,在今年年初访问印度时,普京在“一对一”的防务会谈中,再次向瓦杰帕伊总理提出“戈尔什科夫元帅”号事宜,并表示俄在价格方面可以灵活处理。

  经考证不是“废铁”

  尽管印度政府表示希望购买“戈尔什科夫元帅”号,但反对的声音也一直存在。其最主要的理由是,戈号航母是一堆“生锈的废铁”,购买的实际意义不大,尤其是印军队中其他兵种认为,这笔钱完全可以用于其他亟需的武器采购项目。另外,一些战略专家也指出,如此大规模的武器采购占用印度大量外汇,损害正需要发展的印度经济,并有可能导致新的地区军备竞赛。

  在印俄此次签署防务议定书之前,印度海军方面派专家对“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进行了技术考察,并得出其“状态良好”的结论,这为双方最终达成协议铺平了道路。

  费用尚未最后敲定

  在俄罗斯看来,“戈尔什科夫元帅”号这艘废弃不用的航母能带来十几亿美元的丰厚回报,实不啻于一头“会生钱的奶牛”。因此,俄明确提出将印购买该航母与印急需的核潜艇的销售挂钩,并提出,印在购买航母的同时需要一揽子购买随舰配置的至少两架米格29K战斗机。

  据印度媒体报道,目前关于该航母的整修费用,俄罗斯的要价为7亿美元,印度的还价是6.4亿美元,双方尚有6000万美元的差距。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表示,“价格问题仍是目前双方讨论的焦点”,但“印俄两国政府都有决心在今年3月底以前正式签署有关文件。”

  印欲填补海军空白

  目前只有五个核大国具有“三位一体”的核实力,印在1998年核试验公开后,决心成为第六个此类核国家。印在1999年公布的“核学说草案”明确提出,建立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核能力,即可以从海上、陆地和空中投放核武器。今年年初印度正式公布的核指挥系统进一步明确了这一目标。目前,印度陆军拥有的“大地”导弹可以运载核弹头,印空军的苏30、幻影和美洲豹战斗机具有空中核投放能力,但海军在这方面尚属空白。

  印度曾有两艘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号1997年已经退役,目前只剩下“维拉特”号,预计也将在2010年退役。去年12月2日,印海军参谋长马德文德拉·辛格表示,印度已经批准自行建造一艘3.7万吨的航母,建造计划将从今年开始,时间为8到10年,图纸已经得到印度政府批准。但辛格表示,“任何一支理想的深海海军都必须保持三艘航母的建制,两艘服现役,另一艘进行休整。因此,印必须加快航母购买计划。”

  虽然“戈尔什科夫元帅”号也是印度希望购买的,倒是俄罗斯方面更想“出手”,印度方面更感兴趣的是“鲨鱼”核潜艇、TU-22M3战略轰炸机等。TU-22M3具有从俄罗斯北部摩尔曼斯克到古巴的续航能力,核潜艇可作为隐蔽的海上核武器发射平台。据印军事专家分析,上述两项采购实际上对印具有更大意义,可从根本上提高印躲过第一次核打击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印度的核安全。

  军事合作的老朋友

  除上述武器采购项目外,此次印俄防务议定书还包括双方联合开发第五代战斗机、合作生产“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等广泛内容。“布拉莫斯”导弹预计三年之内可以商业化投放市场,并且印俄双方已达成协议,在互相沟通之前不单独售予第三方。印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称,“这个议定书是印俄关系的里程碑,覆盖了两国军事关系的所有方面。”

  军事合作一直是从冷战期间建立起来的印俄传统关系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于历史原因等,印度一直难以从西方获得军事高科技。即使在2001年“9·11事件”美国取消对印制裁之后,美对印军事技术的要求反应仍然保持冷淡。自1960年起,苏联和俄罗斯已先后向印度提供了总价值300亿美元的军火。目前印度已成为俄第二大军火购买方。相比之下,印俄经贸关系发展缓慢,目前每年贸易额仅为13亿美元。

  8年将售百亿美元

  据俄罗斯杜马防务委员会主席尼科拉耶夫估计,从现在到2010年,俄罗斯对印度的武器销售合同将达到100亿美元。除了随“戈尔什科夫元帅”号出售的米格29K战斗机,俄还提出售出可与幻影2000战斗机相媲美的米格29M。该机型作战半径达3200公里,可携带6吨重的武器,配备有120公里范围的“祖克”雷达,并可同时对四个目标进行精确制导打击。俄方估计,按照现代空军通行的重型飞机和轻型飞机13的比例,印至少需要400架米格29M。

  印俄互有利益交换

  由于单纯购买不掌握主动权,而且不利于本国研究水平的发展,因此在未来印俄防务合作方面,印度要求在以往的武器贸易、合作生产的基础上,加强与俄在武器系统联合设计和开发方面的合作。

  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前所长贾·辛格认为,“目前俄对印的合作是不够的,俄罗斯应在设计和开发方面与印开展更大的合作。”

  显然,俄售印军火不但为了获取对其非常宝贵的外汇,随着反恐战争的推进,美国在中亚和南亚地区军事存在不断上升,俄在该地区的传统利益受到一定挑战,俄有必要继续利用军事合作这张牌巩固和加深与印的传统盟友关系,保证自身的战略利益。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