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最新消息:“哥伦比亚”号火箭发动机可能有喘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4日 18: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根据2003年2月3日美国航空航天局公布的高速摄象机在“哥伦比亚”号起飞时拍摄下的镜头显示,航天飞机的发射火箭外部燃料箱有东西(有说法是绝缘片)脱落到左机翼上,这可能是造成机身隔热瓦损坏的直接原因。

  专家指出,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很复杂,目前来看最有可能是运载“哥伦比亚”号的火箭发动机在发射时出现了“喘振”现象,造成火箭外部燃料箱上的物体脱落,最终将左机
翼或机身上的隔热瓦破坏。

  专家指出,1986年美国“挑战者”号失事时,就有专家指出不仅仅是助推器燃料箱密封胶垫的硬化问题,也可能有发动机“喘阵”的原因,但是“挑战者”号出事后,由于直接原因是助推器燃料箱密封胶垫使得燃料泄漏(认为是由于发射那天早晨下霜使得胶垫变硬),所以后来只改进了胶垫(从一层变为两层,并进行了垂直压密、金属蒙皮咬合),所以忽视了助推器火箭发动机的“喘振”问题。(北斗工作室)

  附喘振名词解释:流体机械及其管道中介质的周期性振荡,是介质受到周期吸入和排出的激励作用而发生的机械振动。流体机械的喘振全破坏机器内部介质的流动规律性,产生机械噪声,引起工作部件强烈振动,加速轴承和密封的损坏。这种现象是发动机和泵的普遍而且致命的故障,几乎不可能完全避免。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快讯:俄罗斯进步号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成功(2003/02/04/ 22:47)
快讯:俄罗斯进步号正与国际空间站对接(2003/02/04/ 22:42)
美媒体批评美国宇航局官员犯了“关键性错误”(2003/02/04/ 21:45)
NASA证实哥伦比亚号失事首选原因 否认裂纹照片(2003/02/04/ 21:40)
图文:拉蒙与以色列总理沙龙视频谈话的资料照片(2003/02/04/ 20:54)
图文:航行中宇航员的资料照片(2003/02/04/ 20:36)
哥伦比亚号注定遭劫难? 五大营救计划均不可行(2003/02/04/ 20:20)
图文:航空飞行程序负责人演示可能的撞击过程(2003/02/04/ 20:17)
美国“哥伦比亚”号遇难 “太空城”直面悲剧(2003/02/04/ 20:15)
怀念马库:一个北京人和哥伦比亚号驾驶员的故事(2003/02/04/ 20:07)
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坠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