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阿富汗能否摘掉鸦片冠军的“桂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4日 09: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2000年的时候,阿富汗已经是鸦片世界第一大产地,全球七成的鸦片来自该国。2001年,由于当政的塔利班政权采取了强硬的措施,产量曾大幅下跌。但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最新的调查显示,在塔利班倒台后,尽管新政府试图遏止种植,阿富汗去年鸦片生产死灰复燃,再度成为全球第一,而且有过之无不及,产量占了全世界的四分之三。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执行主任安东尼奥·科斯塔说,阿富汗在1980年后的15年内鸦片产量翻了15番,与该国的政局密不可分。阿富汗的鸦片种植是在大约25年前开始的,时值苏联入侵该国。在苏联入侵期间以及其后1990-1995年军阀混战期间,政府架构完全崩溃,法纪荡然无存,局势极度动荡。在这种状况下,鸦片种植等非法活动抬头。

  科斯塔说,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这次对阿富汗的调查不只是看今年的生产的数字,而是对该国的鸦片经济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他说,缺乏一个有效的政府是阿富汗在15年内从零一跃成为世界第一产地的大前提,在这之下还有许多具体的因素。

  科斯塔说:“我认为农民改种鸦片最主要的原因是贫困,战乱严重打击正常的经济运作,他们别无选择,只有靠种鸦片来赚钱。其次,贩毒集团起了鼓动的作用,他们为贫困的农民提供救急的贷款,然后要他们用鸦片来偿还。还有就是控制当地的军阀从鸦片生产中抽税,以便维持自己的军队。”

  科斯塔说,其实阿富汗并非全国各地到处都是鸦片,在32个省份中,分布在东、南和北的3个省份占了全国产量的八成。他说,这当中的原因很复杂,包括历史的因素、土地肥沃以及水源充沛,因为鸦片需要大量的水来灌溉。尽管当地的问题严重,但联合国相信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他说,关键是采取适当的政策。“在对付毒品方面,很重要的一点是把消费和生产分开来对待。我们认为第一步是为农民提供信贷,使他们能够摆脱对贩毒集团的依赖,改种合法作物。还有就是为妇女提供就业机会,为孩子们提供就学机会,鸦片种植是一个非常劳工密集的活动。此外,为农民提供其它的创收项目,例如兴建水利的基础设施。”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执行主任科斯塔说,扶贫和推动发展是对付毒品生产的主要工具,在这个前提下,加强缉毒执法,就能够更有效的解决问题。他表示,伊朗、土耳其、泰国等地的经验显示,毒品问题是能够解决的,也许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只要把政策的重点放在发展,并持之以恒,最终会产生期望的效果,他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向阿富汗提供协助,使它能够摘掉鸦片生产第一这顶帽子。(信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