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专家称宇航工作危险性超过在阿富汗的士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3日 18:55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美媒体称,7名遇难宇航员执行航天任务时所冒的危险,大大超过普通美国人,包括那些驻扎在阿富汗的美国士兵。

  这些宇航员深知自己面临的巨大危险,这种危险不是普通人所能想到的。美宇航局曾保守估计,每150到300架航天飞机有一架会发生事故。

  “我们知道人类探索太空是项艰苦,充满危险的工作。”航天飞机项目负责人让·迪特摩尔说,“我们知道这些危险容易处理,但我们更明白他们也是极其危险的,可能导致宇航员丧失生命。”

  7名牺牲的宇航员证明了这一点。

  1961年以来NASA进行了144次载人航天飞行,只有两次成为航空史灾难,14名遇难宇航员和两架航天飞机被毁说明,NASA全体740名工作人员中1/50的人在飞行中死亡。另外3名宇航员在1967年的一次地面事故中遇难。

  以下是与其他数字的比较:

  阿富汗:一个星期六,16名美国士兵和中情局工作人员在战火中丧生。大约有8000美军士兵驻扎阿富汗,自2001年7月美攻打阿富汗以来,至少几千人撤离和进入该国。大约1/1000美国士兵牺牲。

  客机失事:去年美国没有致命的航空事故。近年来,每一千万次飞行只有1次飞行事故。

  交通事故:每年越来越多美国人(约4万)在车轮下丧生,死亡率高出任何其他事故,比例约为每10万人中有15人死于交通事故,全国车辆平均每行驶1亿英里就有1.5个人死亡。

  挑战者号飞船失事17年后,许多美国人并未充分意识到太空飞行的危险性。自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实施后,人类往返于国际空间站被认为司空见惯。

  美国有线电视网的民意调查仍表明,3/4的人认为此类事故会在某种程度再次发生。

  但绝大多数人仍无法想象宇航员所面临的生命危险,哈佛专门研究事故危险系数的专家大卫·罗佩克说。“当我们置身那种危险中,我们却察觉不到。我们登机时从不提醒自己1/50的可能性下我会丧命。”

  马萨诸塞科研院的空气动力学和航空学教授约翰·汉斯曼指出,公众并没有意识到,航天飞机仍然是“科学实验中的飞机”。100次飞行也仍处于实验阶段。”他指出,即使是商用飞机,在使用前已被飞行员试飞了成百上千次。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