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首相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 欧美国家也不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3日 11: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3日电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三次参拜靖国神社以及在国会中扬言维护二战甲级战犯的谈话,不只使亚洲国家感到愤怒,也引起欧美一些国家的不满。

  小泉纯一郎为了给自己参拜靖国神社辩护,在国会中扬言:“给死者套上生前的罪,直至死去都不能饶恕他们,这种想法在日本并不通用。这样的心情,也希望外国人能理解。”

  据联合早报发自东京的报道,日本外交部一个官员表示,小泉的这段话,不只使日本和亚洲国家的关系出现裂缝,连欧美的一些高官也开始对日本外交部表示不满。

  据称,先进工业国组织一个成员国的驻日大使,日前在一个会议上,责问一名日本外交官有关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与此同时,还指出靖国神社拥有不容维护的好战性质。这位驻日大使对日本外交官员表示:“你去看看那神社里的展览馆,就可知道它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神社。”

  靖国神社在战争中是好战的日本当政者宣传军国主义的场所。战后,除了安放二战时大小战犯的灵位,也有一个专门展示从明治时代以后的“战争纪念品”的纪念馆。

  日本外交部有官员指出:“自从小泉纯一郎今年年头参拜靖国神社以及在国会中扬言明年还会去参拜后,日本的国际关系一落千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